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2日冬至 我国进入“数九寒天” 注意保暖防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0日 16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2月20日电(记者 周润健)12月22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专家提醒说,从冬至之日起,我国即进入了数九寒天。值此时节,公众要防止严寒气候的侵袭,注意保暖防寒,少生疾病。

    我国天文教育专家赵之珩介绍说,每年公历12月22日左右为冬至,此时太阳黄经270度,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太阳的辐射量和日照时数到达最低点,北半球白昼最短、夜晚最长,所以冬至在我国历代也称为“日短”“日短至”。

    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素问·脉要精微论》说:“冬至四十五日,阳气微上,阴气微下。”意思是说,从这一天以后到立春的45天,阳气渐升,阴气渐降,白昼渐渐变长,夜晚渐渐变短。

    天文专家表示,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据气象资料统计,每年的冬至前后都有强大的冷空气和寒流南下,造成骤然降温,并伴有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气候。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从12月21日开始,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中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将带来4℃-8℃的降温天气,并伴有4级—6级偏北风。

    数九寒冬时节,为了防寒保暖、少生疾病,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示说,此时节,公众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添衣服,衣裤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不宜穿得过紧,以利血液流畅。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因此,此时节一定要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和体育锻炼。比如平时要坚持用冷水洗脸,慢跑、打拳、舞剑等方式,都可以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

    除了多穿衣服和加强体育锻炼之外,在日常饮食中,还应多吃些御寒食物,如海带、紫菜、菠菜、大白菜、玉米、藕、胡萝卜、山芋、百合、羊肉、牛肉等,这些食物可以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

 
 
 相关链接
· 上海市落实措施做好冬至祭扫期间服务保障工作
· 冬至后适宜“冬病冬防”
· 医学专家:冬至日后正是“冬病冬防”良机
· 中央气象台:冬至日冷空气"给力"明起南方大雾减弱
· 中央气象台:冬至北方寒潮袭 南方大雾不消散
· 22日冬至:民间流传“九九消寒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