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北省承德市产业扶贫为47万农民摘了“穷帽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1日 14时5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1日电(记者 张涛)河北承德市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导向,以农户投入为主体,以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扶贫投入机制,打造山沟里的富民产业,十年来全市已有近47万人摘掉了“穷帽子”。

    承德市地处“环首都贫困带”,农业特征明显。记者21日从承德市扶贫办了解到,十年来,这个市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达62家,直接带动大批贫困农户发展产业项目,走出了一条“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扶贫路子。全市年度财政扶贫资金的70%以上直接投入到贫困户发展种养业项目。每个扶贫县每年直接扶持贫困户1000户以上,每户给予3000元至5000元的资金扶持,对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的给予贴息贷款。

    华都食品公司是当地一家扶贫龙头企业。滦平县扶贫办毛玉玲说,这家企业直接带动1000多个农户参与养鸡,其中贫困户就有600多户,间接带动3000多户农民参与产业化经营,人均年收入达5000元以上。

    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全市已形成了肉奶牛养殖、养猪、养鸡、时差菜、板栗等特色农业产业化片区,产业集群片区覆盖了全市1024个贫困村,为农民拔掉“穷根”打下了产业基础。

    目前,承德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1年的1513元增长到4382元,贫困发生率(贫困人口占全部总人口的比率)由2001年的36.38%下降到21%。

 
 
 相关链接
· 创新整村推进模式 青海特色产业扶贫之路越走越宽
· 广西特色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已覆盖95%以上贫困村
· 河北省实施生态产业扶贫减少环首都贫困人口
· 玉树灾后重建产业扶贫项目已安排资金超过1亿元
· 贵州省今年将投入7000万元实施油茶产业扶贫项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