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表示:波中合作面临新机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1日 18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孙奕)正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21日在北京表示,此访为波中经贸关系揭开了新篇章,推动双方在政治、文化等领域交流取得丰富成果,为两国合作带来了新机遇。

    在当日举行的记者会上,科莫罗夫斯基积极评价此访成果。他说,两国在20日就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联合声明,这一成果“非常令人鼓舞”。

    “战略伙伴关系涵盖多个领域、具有全面性,将进一步增强两国高层政治交往。最重要的是,两国经济合作基础将更坚实、更巩固。”科莫罗夫斯基说。

    经贸合作是科莫罗夫斯基访华的一项“重头戏”。作为14年来访问中国的首个波兰国家元首,科莫罗夫斯基率150多人的代表团随行,其中包括经济、农业等部门高官,以及波兰国家经济银行、格但斯克深水港等30多家波兰企业的负责人。

    在华期间,科莫罗夫斯基还分别在上海、北京出席了投资、经济论坛,会见了当地企业家代表。

    “目前波兰是欧盟第六大经济体,中国已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科莫罗夫斯基说,这一新形势下,两国经贸合作有着坚实基础,仍有潜力。

    科莫罗夫斯基访华期间,两国企业间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其中包括两国从明年6月起实现直航的文件。

    他呼吁更多中国投资者赴波兰投资,抓住波兰国有企业私有化带来的合作机遇。

    据他介绍,中国同波兰有着悠久的经贸合作历史,两国于1951年在上海建立了新中国历史上首批合资公司之一——中波轮船公司。参访这家公司也是他访华行程中的一项重要活动。

    “相比60年前,我们现在拥有更好的国际环境,应该有更多类似的合资企业和具有代表性的经贸合作项目。”科莫罗夫斯基说。

    他表示,中波轮船公司的成功经营证明,双方合作成功的基础和前提条件之一是平等互利。

    应胡锦涛主席邀请,科莫罗夫斯基于18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除北京外,他还访问了上海。

 
 
 相关链接
· 波兰总统:将加强同中国在文化教育领域交流合作
· 韩正会见波兰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
· 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向中国企业推介“新波兰”
· 波兰总统将于12月18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