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率先突破3000万标准箱纪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3日 15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上海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率先突破3000万标准箱的世界纪录    

    新华社上海12月23日电(记者林红梅、贾远琨)23日上午,上海港2011年第3000万只集装箱起吊,这是世界港口史上首次突破年吞吐量3000万标准箱的新纪录。这一纪录的诞生,标志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从1978年拉开集装箱运输大幕至今,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不断取得突破。2003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标准箱,2006年突破2000万标箱,在世界大港中名列前茅。2010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全球排名双第一,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而今迈上3000万箱的台阶,使上海港成为全球首个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准箱的港口。

    2011年,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且复苏的不确定性、复杂性增多,上海港在此背景下能突破3000万箱大关,首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其次,上海港加快推进港口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以日趋完善的集疏运体系和良好的口岸环境,更好地服务长三角、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以较高的装卸作业效率、先进的码头设施设备和专业的人才队伍,不断增强客户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箱,标志着上海港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集聚能力、辐射能力和服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港口大国,货物吞吐量规模和技术水平位居世界前列,港口物流枢纽作用日益增强,服务腹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据交通运输部统计,今年1至1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83.2亿吨,同比增长13.0%;其中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491亿标准箱,同比增长12.0%。

    据介绍,2012年,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加强全国港口的结构调整,以适应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同时采取措施促进大中小港口、区域港口群协调发展,鼓励港口企业做大做强。

 
 
 相关链接
· 上海港领衔中国港口在全球航运低迷中逆势上扬
· "十一"长假临近尾声 上海港迎来出境游返程高峰
· 首台移动式岸基船用变频变压供电系统在上海港启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