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蓝黄红黑”撑起山东省转型“四色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5日 18时4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2月25日电(记者 吕福明)蓝色海洋、黄河三角洲、红色沂蒙老区、黑色钢铁产业,“一蓝一黄一红一黑”所代表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及经济政策,成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支撑山东经济转型升级的“四色经济”。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相继被确定为国家发展战略,山东区域经济有了两大强劲“引擎”。最近,国家又批准沂蒙革命老区参照执行中部地区有关政策,以及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为山东区域经济发展增加了两大“助推器”。

    今年以来,山东全面落实“蓝黄”两区建设规划,完善工作统筹推进机制,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出台黄河三角洲未利用土地开发利用意见,制定特色示范区建设规范和管理办法。目前,蓝色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方案获批,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投入运营。

    据介绍,山东已安排2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9个园区、285个海洋优势产业和高效生态产业项目;投入4亿元专项资金,启动东营、滨州未利用土地的大规模开发。

    山东省政府表示,明年将抓紧研究制定推进“蓝黄”两区建设一体化发展的意见,统筹推进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项目建设,抓好产业培植与园区建设,抓好未利用土地开发和集约用海。此外,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及沂蒙老区建设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相关链接
· 经济转型升级——浙江东阳市文化创新立市的启示
· 两岸新兴产业合作暨经济转型升级高端论坛开幕
· 宁夏发展特色农业 产业兴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 “中国经济转型对全球至关重要”—访IMF代总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