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以煤为基 多元发展 山西省转型跨越国企挑大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6日 07时15分   来源:人民日报

    世界上最宽的1650毫米不锈钢冷轧光亮板项目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太钢不增加钢产量一年即可新增收入2亿多元;晋煤、阳煤两大集团的非煤产值已分别超过70%和50%,多元发展势头强劲;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260亿元,已完成投资50多亿元……以“双千亿”、“双五百亿”、“双百亿”工程为标志,山西国企转型跨越风生水起。16家相关企业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283亿元,同比增长37.28%,完成增加值1558.94亿元,同比增长29.64%,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0%左右,全省经济正从单一煤炭产业向新型能源、装备制造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等快速转变。

    “山西之长在于煤,发展困境也受制于煤。通过用煤炭资源换资本、换技术、换市场、换项目,山西转型跨越的蓝图定能实现。”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的话一语中的。

    “十二五”开局之年,山西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黄金期、机遇期,奋力实施“双千亿”、“双五百亿”、“双百亿”工程,即在“十二五”期间,使太钢、同煤等企业的项目总投资和新增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000亿元以上,太重集团总投资和新增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元以上,建工、汾酒等集团总投资和新增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 带动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为此,山西确定了实施路径和目标: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在做好做强主业的同时,不断延伸产业链,发展新兴产业,将相关企业打造成各自行业的龙头。

    一年来,山西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优先保证要素供给,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拓宽资金来源渠道,确保重点转型项目早落地、快实施。在太原举办的第六届中部博览会和赴长三角经济技术交流活动中,16家企业共签约合作项目197个,项目总投资7753亿多元。

    目前,16家企业已签约和正在招商引资项目的总投资已达1.4万多亿元,占到“十二五”规划总投资的99.4%,全省规划重点建设的项目已全部落实。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崔联会介绍,到今年10月底,全省共完成投资1160亿元,同比增长82%,预计全年可完成1500亿元以上,明年续建和新开工重点项目609个,全年投资预计将超过3000亿元。

    “今天的投资力度,就是明天的发展速度;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发展结构。”山西省长王君满怀信心地说,“十二五”期间,“双千亿工程”企业平均每户可望完成投资1400亿元,新增营业收入1200亿元,工业增加值将占全省总量一半左右,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将提升至35%,必将形成全省转型跨越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记者刘亮明、安洋、冀业) 

 
 
 相关链接
· 山西转型跨越看项目: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外出招商
· 山西知难步更坚--全省转型跨越大观摩之思考篇
· 最大的幸福—山西经济社会步入转型跨越发展轨道
· 袁纯清强调:要在率先进行转型跨越中建设新太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