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商务部出台指导意见促进我国融资租赁业的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7日 15时4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王希、程群)记者27日从商务部获悉,商务部于近日发布《商务部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十二五”期间将创新融资租赁企业经营模式,优化融资租赁业发展布局,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融资租赁是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现代交易方式,具体是指由出租方(融资租赁公司)出资购买承租人选定的技术设备或其他物资,并以租赁形式提供给承租企业使用,承租方按合同约定向出租方支付租金,租期届满后,再根据合同约定对租赁物的归属进行处置。由于这类融资方式较银行信贷更为灵活、覆盖行业和企业门类更多,一般认为是中小企业较易操作的融资模式之一。

    意见指出,目前我国融资租赁业还存在市场规模小、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不完善、市场监管不统一、行业标准与交易规则缺失、统计体系基础薄弱、业务模式及融资渠道单一等问题亟须解决。

    意见强调,“十二五”期间需创新融资租赁企业经营模式,优化融资租赁业发展布局,支持企业拓展新兴业务领域,大力开拓海外资产租赁市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加快融资租赁相关产业发展。

    为保障目标实现,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建立健全行业统计和标准化体系,提高融资租赁社会认知度,加强行业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

    意见提出,通过五年的努力,使融资租赁行业的社会认知度显著提高,法律法规和政策扶持体系不断完善,统一有效的行业管理制度基本建立,行业标准与统计体系基本健全,经营范围和业务领域有序拓展,融资租赁交易额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例稳步提高,形成一批规模大、竞争优势突出、业务拓展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不断提升融资租赁业发展水平和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我国已有各类融资租赁企业260多家,融资租赁合同余额达到7000亿元,潜在租赁资产承载能力超过1万亿元。

 
 
 相关链接
· 上海综合保税区单机、单船融资租赁项目正式启动
· 交行获准在上海综合保税区设立融资租赁项目公司
· 人民银行13日在京召开融资租赁登记国际研讨会
· 我国各类融资租赁公司超160家 争取3年达1000家
·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规范国内船舶融资租赁管理的通知
· 申请设立外资的融资租赁公司应符合什么条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