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醉驾入刑8月 全国查处酒驾下降近五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31日 20时1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邹伟、史竞男)记者31日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获悉,《刑法修正案(八)》和修改后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8个月来,公民守法意识明显增强,自觉抵制酒驾醉驾行为,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5月1日至12月30日,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处酒后驾驶23.8万起,较去年同期下降45%。其中,醉酒驾驶3.8万起,较去年同期下降45.3%,北京、上海、浙江、湖北等地下降幅度均超过50%。

    5月1日至12月30日,全国因酒后驾驶造成交通事故死亡716人,较去年同期减少205人,下降22.3%。其中,醉酒驾驶造成交通事故死亡708人,较去年同期减少25人,下降3.4%。人民法院已经对1.2万起醉酒驾驶机动车犯罪案件依法作出有罪判决。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负责人介绍,12月份,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开展了3次整治酒后驾驶集中统一行动,依法严格查处了一批酒后驾驶行为。据统计,3次集中统一行动中,全国共出动警力52.9万人次,查处酒后驾驶1.1万起,其中醉酒驾驶900起。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元旦春节将至,群众走亲访友、聚会聚餐活动增多,是酒后驾驶行为的易发期。为给群众欢度节日创造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公安机关将继续坚持严格执法,同时,也提醒公民自觉遵守法律,抵制、劝阻、举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共同创造喜庆、祥和、文明、安全的节日氛围。

 
 
 相关链接
· 公安部交管局:醉驾入刑七个月全国查获酒驾20万起
· 公安部交管局:酒驾入刑7个月全国查获酒驾20万起
· 图表:醉驾入刑半年 酒驾行为下降幅度逾四成
· 交警提醒:宿醉后第二日仍可能构成酒驾
· 全国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组织开展查处酒驾统一行动
· 国庆驾车错峰出行勿酒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