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1日 15时1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日电(记者 阿依努尔)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随着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新疆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截至目前,602万城乡居民参保,参保率高达90%。

    这602万参保城乡居民覆盖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还有城镇自由职业者和灵活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无经济收入的老人、少年儿童、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和大学生,基本实现了参保人群应保尽保。

    随着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目前,灵活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和城镇居民也可根据自身经济能力和健康状况,自主选择参加现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进城务工人员住院医疗保险等不同的参保形式并享受相应的待遇。失业人员在失业期间领取的医疗补助金改为医疗保险金,城镇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全部纳入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

    受惠于国家和自治区补助力度的不断增大,新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大额医疗补助金由每人每年60元提高到120元至240元不等,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0元提高到200元。同时,医疗费报销范围由住院费用向门诊费用拓展,全区职工医疗保险范围内报销比例已提高到70%,居民医保门诊已在14个地州市普遍建立。

    此外,新疆还适时推进了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等结算方式,通过完善付费机制,合理确定药品、医疗服务和医疗材料的支付标准,促进医疗定点单位减低费用,规范医疗行为,有效抑制医疗机构大处方、乱检查、乱收费、冒用套用医疗保险基金等弊端,切实减轻参保人员负担,减少参保基金不合理支出,实现医疗保险基金收支平衡。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新疆部分园区获电气运价优惠等
· 发展改革委出台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三项价格政策
· 国家开发银行多渠道为新疆中小企业“强筋补血”
· 新疆:加强和完善公务用车控购审批和使用管理
· 新疆冬运期间248趟专列送农民工回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