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福建省农科院实施科技下乡"双百"行动服务"三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4日 16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月4日电(记者 巫奕龙)福建省农科院实施科技下乡“双百”行动,派出大批科研人员勤走基层服务“三农”,转变了科研作风,改变了论文文风。据省农科院统计,“双百”行动实施3年共增加企业和社会效益逾37亿元。

    “双百”行动系指选派百名专家服务百家农业企业、百名专家服务农村千家万户。福建省农科院院长刘波研究员说,自2009年初启动这项行动以来,全院共有600多名专家下基层开展科技服务,服务农业企业385家、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5个,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73个,与企业共建技术创新中心或科研工作站45个。

    中科院院士谢华安为首的水稻科研团队常年下乡,示范推广超级稻、再生稻数百万亩,扶持闽西老区宁化县种植“宜优673”良种10万亩。茶叶加工专家王振康副研究员和他的同事们常年奔波在闽东山区,指导农民种茶、做茶;在他们的精心帮助下,山高路远的老区基点村坑头村村民从无到有发展茶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

    科研人员勤走基层带来观念的更新和作风的转变,刘波将其归纳为五个转变:转变从文献到研究的科研思路,将服务农业生产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转变重成果轻转化的工作意识,将技术应用变成科研的归宿;转变就研究论研究的评价机制,将服务“三农”作为评价的重要依据;转变脱离农业生产的科研管理方式,将基层实践服务纳入绩效考核;转变做项目主持评职称的思维定式,将联系企业作为长期的工作目标。“现在科研人员谈起工作是真有内容、真有感受、真有体会。”

    针对果醋产业的技术瓶颈,工程所研究员何志刚为首的团队将“果醋固定化酿造技术及非热除菌新技术”成果在莆田、漳州的企业转化应用,开发出枇杷、青梅果醋饮料新产品,项目成果获2010年度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们还与企业成立联合研发中心,选育出适宜南方果酒酿造的优良酵母和乳酸菌,研发出双效生物降酸发酵新技术及自有菌株、自有原料、自有技术的南方山葡萄酒和枇杷酒,形成的技术成果目前已入围2011年度省科学技术奖答辩。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深入田头和企业,将实验室延伸到农业产业化生产第一线,从生产实践中找科研课题,从解决农民、企业技术难题中实现科技创新。3年来,他们编写、发表了300多篇散发泥土清香、解决实际难题的调查报告和论文,获得了众多科研成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