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立足高起点 谋求新跨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5日 15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月5日电(记者 涂洪长、张逸之)《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准实施,“海峡号”正式首航台中,30多个福建省省直部门相继出台支持政策……过去的一年,在中央倾心关怀和福建省的全力推进下,备受瞩目的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不断取得重大进展,开发开放水平持续提升。

    平潭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岛县,发挥地缘优势构建两岸主通道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2011年11月30日,“海峡号”正式直航平潭至台中航线,历时2小时30分抵达台中港,引起海内外特别是祖国大陆台商的积极评价,认为这一航线对密切闽台经贸合作,发展海峡旅游,方便两岸人员往来,把平潭打造成“台湾民众第二生活圈”均具有重大意义。

    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华陶说,“海峡号”致力于打造两岸间的“海上巴士”,我们将精心培育好这条航线,推动常态化通航,并根据运营情况,增加快船和航线,努力打造两岸之间高效率、低成本、安全快捷的主通道,使平潭成为两岸对接的桥头堡和中转枢纽。

    为实践好两岸“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经营、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的合作模式,平潭综合实验区坚持从易到难,从局部、基层开始,积极探索两岸合作的具体途径和形式,先后6次组团赴台交流考察,发布了18条扶持台胞到平潭创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自2010年以来台湾方面有近200批次2000多人次来平潭考察洽谈,特别是台湾中南部有关各界反应热烈,如高雄地区工商、文化、教育等各界专门组织成立了高雄-平潭投资开发促进会,并多次到平潭实地考察,拟在平潭规划建设“小高雄综合体”。

    协力(平潭)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由海峡两岸和香港特区多家企业联合组成,由其投资73亿元建设的协力科技产业园是实验区第一家动工的产业项目。公司董事长李明福说,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开发开放,带来了人气和商机,这样一个政策灵活、交通便利、环境美好的地方,对台湾企业和人才也很有吸引力,协力集团在平潭发展到一定阶段时,计划引进的台湾中高端人才将占到员工总数的十分之一。

    对于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福建省态度鲜明:举全省之力,超常规推进。据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介绍,实验区建设在2010年完成投资近100亿元的基础上,2011年预计可完成投资300亿元,力争在3年内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十二五”完成投资2500亿元以上,通过3年的努力基本形成两岸对接的条件。

    硬环境方面,入岛第一通道——平潭海峡大桥和福清渔溪至平潭高速公路于2010年12月底正式通车,平潭至福州的车程从150分钟缩短到80分钟;海峡大桥复桥以及第二通道——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福州至平潭上岛铁路开工建设;岛内“一环两纵两横”等城市主干道以及福州港金井作业区码头等交通设施正在加快建设,快速便捷的交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软环境方面,在行政管理体制上进行大胆改革,设立了“一办、四局、五个组团”指挥部,实行扁平化、高效率、大综合的管理体制及运作机制。同时,高标准规划建设大学城、协和和海坛三甲医院等一批学校、医院以及市民公园,加快建设平潭会议中心、喜来登等一批星级酒店,启动建设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努力营造一流营商、就业和生活环境。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谢秀桐说,从今年元旦起,平潭将连续启动两个“大干150天”行动,全面落实《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预计全区有70多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50多亿元,主要集中在路网、产业园区建设和社会事业、民生保障项目等。

    谢秀桐介绍,为改善岛内生态环境,实验区两年来加快解决岛内风沙较大和水资源不足的问题。如每年植树1000万株,大种防风林;在风口建设高楼,利用建筑物挡风;开发利用海上风电,消能15%左右,并将风电项目与旅游开发相结合,同时建立岛上淡水收集系统,将存水量从12.9万立方米增加到18万立方米;启动应急岛外调水工程,引闽江水入岛;根据发展的需要,进行海水淡化等。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周青松说,《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获批,赋予了平潭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政策,让平潭可以站在更高的起点,在更宽的范围内“谋”与“动”,加快开发开放和先行先试步伐。

    周青松说,中央和福建省赋予实验区的特殊政策覆盖范围很广,将给两岸民众带来诸多利好。实验区将在吸收经济特区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两岸合作共赢的新形式、新载体。比如台湾金融机构可在平潭经营人民币业务,大陆金融机构也可在平潭经营台币兑换业务,台企可以发行债券;台湾车辆可以自由进出平潭;台湾人才在平潭居住达到一定年限后,可购买限价房和经适房等。

 
 
 相关链接
· 倪岳峰会见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省亲访闽团
· 福建:基层医疗机构一般诊疗费纳入新农合报销
· 福建:《中小学生防台风知识读本》编撰完成
· 福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暨政法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