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知识产权局局长:我国知识产权运用能力进一步增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5日 18时0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 王敏)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5日在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表示,随着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知识产权运用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国各地不断推动专利商用化和产业化,着力构建知识产权运用体系。

    据介绍,201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次与商业银行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结合,签署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交通银行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国近20个地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投融资服务试点及创建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综合试验区等试点工作。在16个省(区、市)推广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支持17个省(区、市)建立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专家辅导团队。

    据统计,2011年,全国专利质押金额90亿元,同比增加28%,涉及专利1953件。

    此外,各地不断推动专利商用化和产业化。北京中关村、湖南长沙、广东顺德等通过引入风险投资、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等方式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体系。湖北依托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一站式专利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8家银行授信103亿元。

    据介绍,2012年我国将促进专利技术运用,构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认证体系,启动认证试点工作。做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培育3-5家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投融资)示范单位。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公共服务,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动态调查机制。

    田力普表示,将着力构建运用体系,推动建立以知识产权为商品的商业体系,完善知识产权运用促进政策,加快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各地要培育和发展专业化知识产权运用机构,有效集中和运用知识产权资源,推动区域创新发展。

 
 
 相关链接
· 国家知识产权局人才工作会在京召开 田力普讲话
· 田力普在英接受泰晤士报和英国广播公司专访
· 知识产权局局长:书写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绚丽篇章
· 田力普会见土库曼斯坦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塔干诺夫
· 田力普听取四川局工作汇报并考察灾后重建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