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1年全国509人因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被追究责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6日 19时4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 周英峰)中央纪委监察部1月6日召开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介绍说,在2011年纠风工作中,全国共查处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问题1480个,责任追究509人。

    屈万祥说,按照国务院领导批示,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严肃查处了2011年发生的11起强拆致人伤亡案件,给予57人党纪政纪处分和问责处理,31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典型案例有: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违法强拆致人死亡案。该案性质极其恶劣,开发商及其委托的拆迁公司多次通过中断供水、供热、供气、供电和向楼道堆倒垃圾等方式逼迫被拆迁人搬迁。在少数居民仍未搬迁的情况下,采取破坏门窗、投掷砖块、将人强行拖出等暴力手段对多栋楼房进行强行拆除,致使未及时撤离的1名被拆迁人被埋致死。事发后,监察部责令长春市政府向吉林省政府并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责令长春市市长向全市人民公开道歉。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全国共查处食品安全问题5975件,责任追究3895人;药品安全问题9084件,责任追究3680人。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重点督办了河南省“瘦肉精”猪肉案件,对74名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问责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9人、县处级干部15人、乡科级及以下50人。

    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各级监察机关、纠风办参与检查保障性住房项目2.6万多个(次),查处违纪违法问题307件,对贯彻执行国家调控政策不到位的市(县)人民政府负责人约谈260人(次)。

    在涉农案件方面,全国共纠正和查处农村土地承包、流转、耕地占补平衡、土地整治中损害农民土地权益问题1.4万件;查处哄抬农资价格、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问题3.2万件,涉及金额4.3亿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损害农民利益问题2821件,责任追究1982人。典型案例有:河北省香河县在农民土地流转后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将398亩新民居周转用地用于房地产开发、盖别墅。对此,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进行了核查,责令河北省立即拆除已开工的双拼别墅和花园洋房工程,恢复土地原本用途,并按程序给予香河县9名主要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

    在教育领域,2011年全国共查处挤占、截留、挪用、骗取国家教育经费问题481个,涉及金额4592万元;查处各级各类学校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5.1亿元,已清退违规收费金额3.8亿元。在卫生领域,共查处挤占、截留、挪用、骗取医改资金问题5588个,涉及金额3289万元;查处收受回扣、红包、开单提成和各种乱收费问题13387个。

    在公路“三乱”案件方面,全国共查处公路“三乱”问题1303个,责任追究1734人。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督促有关地方严肃查处了陕西省吴堡县运管人员随意处罚车辆、山西省煤炭运销公司违规收费、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路政人员乱罚款、安徽省滁州市交警收钱不给票、河南省镇平县交警执勤执法不规范等8起公路“三乱”典型案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

 
 
 相关链接
· 全国开展征地拆迁法规清理 要求10月1日前完成
· 湖南发文规范政府征收补偿行为严禁非法暴力搬迁
· 国办通知要求开展征地拆迁制度规定落实情况检查
· 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强监督检查规范征地拆迁行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