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2011年招商引资项目2383个 到位1900余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7日 15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7日电(记者刘兵)2011年,新疆实现区外招商引资项目2383个,到位资金达1962.41亿元,天山南北掀起了开发新疆、建设新疆的热潮。

    据自治区招商发展局局长郑强介绍,2011年,凭借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的影响,新疆落实执行招商引资区外项目2383个,比上年增长7.2%。其中投资额5亿元以上的项目382个、10亿元以上的210个、百亿元以上的28个。

    招商项目到位资金(不含石油)达1962.41亿元,比上年增长48.41%。其中引进外省到位资金1585.37亿元,增长55.73%,占新疆区外到位资金的80.79%;中央企业(不含石油)到位资金357.43亿元,增长67.4%;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0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9.62亿元),增长27.72%,各项指标增幅均创历史新高。此外,中央石油企业在疆投资到位资金508.35亿元,比上年增长21.85%。

    随着三一重工、陕汽集团、中国重汽、庆华集团、恒大集团、大华集团等40家大企业大集团重大项目纷纷落户,截至2011年底,入驻新疆的世界500强及国外知名企业34家、中国500强企业(不含金融、通信、交通类)108家、其他知名企业208家。这些大企业大集团重大项目的落地生根,极大地推动了新疆新型工业化进程,在新疆经济转型、产业提升中发挥了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

    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和积极的招商引资政策,还吸引了民营企业投资的显著增长。2011年新疆招商引资民间投资项目1937个,比上年增长6.08%,占区外项目总数的81.28%,到位资金1140.78亿元,增长51.73%。民营企业投资领域也进一步拓宽,涉及矿产开发、建材、轻工、冶金、机电、纺织、旅游、物流、房地产等。

    郑强表示,2012年,新疆招商发展局将继续发挥各类会展、驻疆机构和商会组织的招商功能,加强区域经济合作,进一步推进产业援疆工作,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争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8%,达到2510亿元,推动新疆变资源优势为产业和经济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相关链接
· 新疆2011年前10个月已提前完成全年招商引资计划
· 第二届中亚·新疆石材博览会招商引资7.15亿元
· 风帆劲起正当时——吉林省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借势登高"助腾飞 皖文化产业招商引资获新突破
· 甘肃前三季度招商引资项目投资额达1055.34亿元
· 广西巧借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招商引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