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一年只为这一“回”——南京南站春运首日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8日 19时1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月8日电(记者孔祥鑫)“我志愿加入南京站春运志愿者服务活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铁路春运服务工作贡献力量!”8日上午9点30分,南京南站博爱志愿者服务站在候车大厅正式启动。大学生志愿者们随即开始了为乘客指路、搬运行李的志愿服务。在一片温馨、忙碌的气氛中,南京南站的春运大幕徐徐拉开。这也是去年6月底正式投入使用的南京南站迎来的历史上第一个春运。

    虽然离乘车的时间还有将近两个小时,在南京做建筑工人的贵州小伙子王华还是一大早就来到了车站,等待踏上回家的列车。“去年3月9日出来打工,到今天已整整十个月没回家啦。”归心似箭的他清晰地记得自己从家中出发的日子,“今年是我第二年来南京,虽然这次乘坐高铁价格有些贵,但忙碌一年就盼着春节返乡的这一天,再贵也值得!”

    乘客们步履匆忙,回家的急切心情溢于言表,即将和亲人团聚的喜悦也写在人们的脸上。记者在候车大厅的一个进站口看到了十几名身着军装、列队整齐的武警战士。记者与他们交流后了解到,他们不是在执行任务,现在的身份是等待上车的普通旅客。春运首日对于他们的意义是当兵数年后,第一次回家过年。

    “我们在南京的一所士官学校上学,学校刚刚放假,我们一起结伴乘车回家。”来自河南新乡的战士陈游江目光中充满期待,他说,“因为在军校上学,所以第一次有机会在春节期间回家。”家在河南南阳的战士杨玺道一边收拾行囊一边插话说:“小陈是去年刚刚考上军校的。以前我们春节期间都有任务,这次是第一次回家过年,真是太激动了。”1990年出生的杨玺道在这群武警战士当中已经是一位老兵了。

    辛苦一年的外来务工者、第一次回家过年的武警战士、还有放假回家的大学生,春运对于他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返乡的日期,更寄托了收获、思念和期盼。对于铁路部门来说,让旅客“来得高兴、走得平安”成为年复一年的春运中不变的主题。

    记者在南京南站候车大厅发现了一个新增的服务站——“美善空间”服务工作室。“这个于春运首日正式启用的工作室将为乘客提供包括乘车购票引导、医疗急救、运送行李、代叫车辆等在内的一系列服务。”南京南站客运党支部书记严勇介绍,南京南站去年刚刚启用,很多乘客都是第一次到这里乘车。“美善空间”就是要带给乘客至善至美的服务。

    “春运对于普通乘客来说,是‘回家过年’、‘休息团聚’的前奏,但对于铁路职工来说,这却是一年中最忙碌的阶段。车站的很多党员、团员都放弃了休息日过来加班,很多同志在春节期间也要坚守岗位。”严勇说,“春运期间,工作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家里人也没时间照顾,我已经把4岁的女儿送到丈母娘家去了。”

    来自安徽蚌埠,在南京一家服装厂工作的严秀丽已经按捺不住即将回家的激动心情,“乘坐高铁回家虽然只有40分钟左右,但不知道盼了多久啊!今年的收入不错,回家好好过个年!”同样是来自安徽的车站检票员尹志韦要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虽然春节期间不能休息了,但为了旅客能够平安到家,我们会以愉快的心情做好服务!”尹志韦一边说着,一边准备着为进站的旅客检票。 

 
 
 相关链接
· 新闻办介绍2012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
· 发展改革委在春运期间煤电油运的保障方面已做总体部署
· 青藏铁路春运第一天
· 北京春运首日秩序良好 旅客验票时间控制在15秒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