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银监会:抓紧制定和完善商业银行新监管标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8日 19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刘诗平、苏雪燕)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7日在银监会2012年监管工作会议上说,2012年银行业监管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全面布控表外业务风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确保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继续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同时,抓紧制定和完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公司治理和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等一揽子监管标准,并适时发布。

    尚福林强调,2012年银行业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监管针对性前瞻性,坚持“守底线、强服务、严内控、促转型”,全面推动银行业改革、开放和发展,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2年,银监会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防控重点风险,守住风险底线。着力提高风险防范的针对性。继续保持案防高压态势,着力增强案防工作的主动性。全面布控表外业务风险,着力减小风险的扩散性。持续加强信息科技风险防范,着力降低信息系统的脆弱性。

    ――不断改进金融服务,促进实体经济科学发展。切实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引导出口结构升级。持续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强化涉农金融业务的差别化监管政策。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创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大力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和教育,规范金融产品销售和服务收费行为。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继续深化推进政策性银行、邮储银行、农村信用社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改革转型。抓紧制定和完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公司治理和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等一揽子监管标准,并适时发布,坚持推进,稳妥实施。推进完善公司治理,鼓励、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进一步提高银行业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提高监管有效性。提升依法监管水平,提高科学监管能力,加强监管服务,增强监管协同效应。

    尚福林指出,今年我国银行业改革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我国银行业经营环境将更加复杂。要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将把握机遇和应对挑战有机结合起来,稳中求进,通过几年的努力,把我国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2011年,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成效进一步显现,信贷结构继续优化,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持续改进。截至2011年9月末,涉农贷款余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26.2%,比全部贷款平均增速高9.4个百分点,17个省份实现机构和服务两个全覆盖。截至2011年11月末,小企业贷款余额10.5万亿元,同比增长23.9%,比全部贷款平均增速高8.3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 银监会:金融机构空白乡镇网点覆盖取得重大突破
· 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两节”金融服务
· 银监会: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两节"期间金融服务
· 尚福林等银监会领导慰问银行业金融机构干部职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