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1月9日11时17分成功发射“资源三号”卫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9日 14时10分   来源:新华社

    1月9日,“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点火起飞。当日11时17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资源三号”卫星送入太空。同时,搭载发射了一颗卢森堡小卫星。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新华社太原1月9日电(记者 李清华、杨世尧)9日11时17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资源三号”卫星送入太空。同时,搭载发射了一颗卢森堡小卫星。

    火箭点火起飞约12分钟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资源三号”卫星与火箭分离,卫星成功进入高度约500公里、倾角约97.5度的太阳同步轨道。

    “资源三号”卫星是我国首颗高精度民用立体测绘卫星,重约2650公斤,设计寿命约5年。卫星的主要任务是长期、连续、稳定、快速地获取覆盖全国的高分辨率立体影像和多光谱影像,为国土资源调查与监测、防灾减灾、农林水利、生态环境、城市规划与建设、交通、国家重大工程等领域的应用提供服务。卫星用户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据介绍,“资源三号”卫星的发射升空,对于提高国土资源调查与监测的数据保障能力,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外,我国重力卫星、雷达卫星和“资源三号”后续卫星研制已列入相关计划,以实现各种气候条件下的地理信息获取,为国家基础测绘提供稳定可靠的卫星数据源保障。

    “资源三号”卫星和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次“一箭双星”发射升空,是2012年我国首次航天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56次飞行。

 
 
    9月29日,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升空。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新华社酒泉9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 王玉山、李清华、赵薇)千年流淌的古老弱水河,在这个秋天的夜晚,
 
目睹了中国人飞天梦想的又一次勇敢起航,见证了中华民族航天史上的又一次壮美腾飞。

    2011年9月29日21时16分,天宫一号成功发射,浩瀚太空迎来第一座“中国宫”。

    同样的点火,不一样的期待

    繁星闪烁,夜幕笼罩了茫茫大漠。 >>>详细阅读

专家解读交会对接前天宫一号飞行四“关键事件”

    新华社甘肃酒泉9月29日电(记者 赵薇、孙彦新、李惠子)带着中华民族探索太空的期望,天宫一号29日晚将探访太空。在与神舟八号飞船进行交会对接之前,天宫一号的太空之旅将经历什么样的考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实验室系统副总设计师白明生,为记者解读天宫一号飞行交会对接前的四大“关键事件”。 >>>详细内容

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解读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任务

图表:中国空间站未来发展趋向新华社记者 高微 孙彦新 编制

    天宫一号将分别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进行交会对接

    天宫一号飞行的主要任务是,为实施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飞行试验、突破和掌握航天器交会对接技术,提供交会对接目标。初步建立长期在轨独立运行,短期有人照料的载人空间试验平台,进行航天员空间驻留试验,为空间站研制积累经验。进行空间环境和空间物理探测、空间科学实验、航天医学实验、空间技术试验。

    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后,将依次发射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与其进行交会对接,其中,神舟八号飞船不载人,神舟九号飞船是否载人,将根据神舟八号任务评估情况决策,神舟十号飞船执行载人飞行。 >>>详细内容

天宫一号飞行任务进行全区联合演练 各系统正常

    新华社酒泉9月25日电(李清华、赵薇)25日下午,天宫一号飞行任务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了全区联合演练。结果表明,各系统组织指挥顺畅,技术状态正确,参试设备工作正常,具备发射条件。

    天宫一号器箭组合体于9月20日上午转运至发射区,随后组织实施了火箭、目标飞行器功能测试及接口匹配检查,器箭地联合检查、首区合练及电磁兼容性试验等工作。25日组织实施的全区联合演练,是按发射流程进行的一次综合模拟演练,将验证各大系统工作状况。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我国22日在太原成功发射“资源一号”02C卫星
· "雪龙"号助力北斗导航 评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性能
·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7日起提供试运行服务
· 新闻办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试运行服务等
· 直播回放新闻办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试运行服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