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电监会:去年用电量增速11.7% 今年或放缓至8.5%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0日 20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郑晓奕)国家电监会10日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透露,2011年全社会用电量达4.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电监会专家预计,随着我国经济增速进一步回落,2012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放缓至8.5%左右。

    国家电监会主席吴新雄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我国电力总体安全稳定运行,保证了电力可靠供应,保证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用电需求。全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9000万千瓦,累计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0.6亿千瓦,同比增长9.3%;全社会用电量达4.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衡量我国发电效率的重要指标“火电供电煤耗”较上年下降3克/千瓦时至330克/千瓦时。

    去年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电力短缺局面,煤电价格矛盾突出,发电企业经营困难,12月国家出台电价调整政策后情况有所好转。吴新雄在报告中没有预测2012年电力发展趋势。但据去年10月份电监会一份报告预测,今年全社会用电量约为5.2万亿千瓦时,增速在10%左右。

    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会后受访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增速逐步回落,2012年用电需求将较为宽松,用电量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8.5%左右。他透露,1月1日-8日用电量增速仅为3%,一季度将是用电量低谷,预计增速只有5%,二季度后增速将逐步恢复。

电监会将制定“十二五”电改路线图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郑晓奕)国家电监会主席吴新雄10日在年度工作会议上说,2012年电监会将务实推进厂网分开、输配分开、理顺电价等电力体制改革,并将提出“十二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路线图。

    他表示,今年将抓准关键,务实推进三项电力体制改革。一是进一步巩固2002年厂网(即发电厂与电网)分开的成果,对电网企业拥有的发电资产进行摸底调查,提出监管意见。二是制定开展输配电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操作方案,推动试点工作。三是以化解煤电矛盾为切入点,探索推进电价形成机制改革。

    他说,为推动这三项改革,将围绕“有法可依、主体规范、交易公平、价格合理、政企分开”的思路,采取有效途径和措施。他强调,将推进输配电业务分开,逐步形成数量规模合适的多家买方主体,以提高竞争效率。同时进一步推进大用户直购电,以促进市场主体多元化。还将界定输配电的界面,完善成本核算办法,加强发电和输配电企业的成本监管。

    关于电价改革,他表示将从峰谷电价、产业差别化电价、居民阶梯电价着手推进改革,促使形成“成本监管为基础、市场买卖为主体、宏观调控为基准”的电力市场价格机制。

    他表示,电监会今年将组织开展电力改革重大调研,提出“十二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意见。一是要研究电力改革顶层设计和改革路线图,提出“十二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操作方案建议。二是要进一步梳理和研究现行电力管理体制,提出改进和完善政府电力管理体制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链接
· 电监会发布农村地区居民用户受电端电压合格率标准
· 电监会部署两节安全工作要求防止和遏制重大事故
· 电监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
· 电监会:我国电力行业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 电监会发布《风电安全监管报告》 分析发展现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