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终于不用站着回家了!"—农民工专列温暖回家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0日 20时4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赖臻)他们在北京打拼,风吹日晒成为家常便饭;他们驻扎在中关村,城市的繁华源于他们手中的砖瓦。此时此刻,他们不费工夫就拿到了返乡的火车票,提前踏上了春节归乡的旅途。

    10日17时45分,弥漫的大雾和凛冽的寒风,无法阻挡K279次列车鸣笛启程。在这辆首都发出的龙年春运第一列农民工专列上,不仅承载着400余名湖北籍务工人员,更承载着数百个家庭的新春牵挂和期盼,车厢里充满温暖和欢笑。

    只有1岁2个月的小陈惜,是专列上年龄最小的旅客,依偎在妈妈王远梅怀里,无论谁凑到眼前,她都会咿咿呀呀地打招呼,然后咯咯地笑:“这是太高兴呢,以前还真没见过她这么兴奋。”王远梅冲着丈夫陈文林说,35岁的陈文林努了努嘴,终究没说什么,只是拥紧爱人的肩膀…… 来自湖北郧西的陈文林是一名混凝土工,闯荡北京六年了,往年每到春节,他才能和老婆孩子团圆几天。去年年底,由于想女儿想得厉害,一家人提前在北京见面。“要是没有这趟专列,我们一家人就不能回家过年了。”

    陈文林说,以前春节回家,和老乡轮流熬上几个通宵,能买到站票就不错了,捞个座位从不敢想,十几个小时的路程,基本上都是在过道里被挤来挤去,大人们怎么都好凑合,就怕苦了孩子。为此,陈文林做了最坏的打算:一家三口留在北京过春节。

    然而,元旦前,陈文林所属的劳务公司通知大家,今年针对他们这样的农民工,政府部门可以团购火车票。“只要交上身份证就行了,完全不用自己操心。”陈文林告诉记者,起初还担心是临客,那样全程运行时间可能超过24个小时。

    “没想到车票的日子那么早,没想到是最快的列车,没想到可以不用站着回家了……”采访中,陈文林一连几个“没想到”,更让他想不到的是,工会组织还向他们赠送了年货,有面包、火腿、方便面等乘车必备的小食品,也有北京烤鸭、果脯、围巾等特产和新年礼物。

    为了让这些来京务工人员感受到更多温暖,全国总工会、铁道部、交通部等部门的领导亲自为返乡农民工端上了一盘盘热腾腾的饺子,北京市还特意在他们返乡前,组织农民工代表参观了奥运场馆。

    回家,是每年春节最重要的事情,不分路途远近。每趟开往家乡的专列,就是一条温暖的回家路。

 
 
 相关链接
· 广东"圆梦计划"资助近万名农民工"轻松读大学"
· 铁路部门尽最大努力 方便农民工乘火车回家过年
·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尽最大努力方便农民工回家过年
· 西安铁路公安为农民工回家过年安全支招
· 交通运输部:优质便捷服务保农民工平安返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