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水北调办主任:2012年计划完成投资640亿元以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1日 10时3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月11日电(记者 林晖)记者11日从在南京召开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工作会议获悉,南水北调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376亿元,占已批可研投资的60%,2012年计划完成投资640亿元以上。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介绍,2011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三年决战”的良好开局。全年实现开工项目34项,共完成投资578亿元。东线穿黄隧洞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中线穿黄隧洞内衬施工取得突破,中线湍河、沙河渡槽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跨渠公路桥梁、铁路交叉工程建设取得明显进展,配套工程扎实有序推进,中线京石段工程继续向北京应急调水,东线部分完建工程继续发挥排涝抗旱效益。全年完成18万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任务,累计搬迁移民33万,占移民总数34.5万的96%。

    鄂竟平表示,2012年是南水北调工程“三年决战”的关键之年。在工程建设方面,计划完成投资640亿元以上,东线与通水直接相关的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渠道(河道)工程基本具备过水条件;中线黄河以北除穿黄隧洞、焦作城区段、洺河渡槽外,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天津干线工程具备试通水条件,黄河以南渠道挖填基本完成,渠道衬砌全面展开;控制性工程在2011年基础上再削减一半。

    在征地移民方面,全面完成库区移民剩余1.5万人搬迁扫尾任务;完成城集镇、专业项目等剩余迁建任务;开展库区清理,做好蓄水前验收等各项准备工作;加快各类专项设施迁建和用地手续办理,确保干线建设用地。

    在治污环保方面,年底前东线干线排污口全部关闭,深化治污重点补充项目全部建成投运,输水干线水质基本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在国家批复中线水源区两个规划及对口协作方案基础上,全面展开项目前期工作,启动重点骨干项目建设,确保水源区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Ⅱ类。

    按照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计划,东线一期工程将于2013年通水,中线一期工程于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

于2007年开工的南水北调东线穿黄河主体工程完工

    新华社济南1月8日电(记者 刘宝森)记者8日从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获悉,于2007年开工的南水北调东线穿黄河主体工程日前完工,未来长江水将通过这一工程输往鲁北地区及河北省和天津市等北方地区。

    穿黄河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的关键性控制项目,被称为这一调水线路的“咽喉”。东线穿黄河工程位于黄河下游中段,山东东平和东阿两县境内,由东平湖湖内疏浚、出湖闸、南干渠、埋管进口检修闸、滩地埋管、穿黄河隧洞、出口闸、穿引黄渠埋涵及连接明渠等建筑物组成,主体工程全长7.87公里,湖内疏浚9.424公里,国家核定工程总投资6.13亿元。 >>>详细阅读

东线江苏省新沂市尾水导流工程开工建设
江苏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入新一轮深化治理新阶段

    1月9日,东线江苏省新沂市尾水导流工程开工建设,标志江苏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入新一轮深化治理阶段。

    新增尾水导流和资源化利用工程是江苏南水北调新一轮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调水干线水质持续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的重要措施。主要包括丰沛、新沂、睢宁、宿迁市(县)4项尾水导流和资源化利用工程以及新沂河尾水通道扩建完善工程。同时,新一轮水污染防治工作还要实施3个不稳定达标断面深化治理、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完善和控制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网建设等治污项目,总投资将超过60亿元。9日开工建设的新沂市尾水导流工程总投资2.12亿元,主要是通过采用专用管道将徐州新沂市城区污水处理厂尾水输送至新沂河经湿地处理后入海,避免对王庄闸以上总沭河、新墨河水体污染,消除对南水北调重要调节湖泊骆马湖水质的影响,工程建成后既为南水北调输水干线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提供重要保障,也将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江苏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进入新一轮深化治理阶段
· 南水北调建设江苏段2013年汛前实现全线通水
· 南水北调江苏新沂尾水导流工程9日正式开工建设
· 于2007年开工的南水北调东线穿黄河主体工程完工
· 南水北调办召开2011年度办管干部考核动员大会
·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管理设施专项调度运行中心开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