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泛亚国际铁路通道玉(溪)蒙(自)铁路秀山隧道贯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1日 13时5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1月11日电(彭红、铁诚)通过玉蒙铁路第一标段施工单位6年的艰苦奋战,国家重点工程——泛亚国际铁路通道玉(溪)蒙(自)铁路秀山隧道10日胜利贯通。秀山隧道长10302米,是云南省目前已打通的最长铁路隧道,也是玉蒙铁路全线最大的“卡脖子”工程。

    2006年3月26日进场施工的秀山隧道是全国排名第二的高风险隧道,该隧道地处云南省通海县地震活动带,穿越多个断层、溶洞,因其施工环境恶劣、瓦斯、放射性铀矿、高膨胀岩、大方量涌水等特殊地质条件,被铁道部列为Ⅰ级高风险隧道,受到铁道部、云南省、昆明铁路局等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铁道部、国家安全局、国资委领导都多次亲临隧道现场指导工作。

    中铁工程建设分公司、玉蒙铁路工程指挥部、中铁五局一公司及中铁隧道局二公司近千名建设者在施工中努力开展科技和管理创新,有针对性采取了帷幕注浆、大管棚、迂回导坑、小导管注浆加固和超前预加固等施工方案和工程对策,确保了安全通过不良地质段,确保了全标段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可控状态。指挥部在王梦恕、梁文灏两位院士的带领下,成功进行了国内第一次铁路隧道风险评估,并直接促成了铁道部“铁路隧道风险评估办法”的制定和实施。同时,率先在全国隧道施工中将超前地质预报纳入施工工序管理。

    据了解,秀山隧道自开工建设以来,共战胜了较大的不良地质事件116次,成功穿越了5个大断层、1个里山背斜、1.6公里的膨胀泥岩地段和1个五里箐向斜等多个断层破碎带。秀山隧道的掘进指标在国内同类型特长隧道中遥遥领先,从开工至竣工连续6年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取得了近20年来同类铁路特长高风险隧道施工从未取得过的成绩,创造了云南铁路建设的奇迹。

    玉蒙铁路是规划建设的泛亚国际铁路通道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141公里,设计标准为国铁I级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项目总投资45亿元。预计今年开通运营后,玉蒙铁路将成为泛亚铁路国内段第一条开通运营的铁路线路,对于密切中国与东盟的陆路往来将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 兰渝铁路隧道翻车事故死亡人数升至24人 4人受伤
· 中国首条江底立交隧道正式通车 总长约8.5公里
· 依靠科技创新我国高原高速铁路隧道建设取得突破
· 这里没有假期—兰新第二双线祁连山隧道工地见闻
· 我国首条江底地下"立交隧道"竣工 9月30日试通车
· 华东地区第一特长隧道—向莆铁路青云山隧道贯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