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浙江成立海啸预警中心提高海洋灾害预警预报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1日 18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月11日电(记者 岳德亮)浙江省政府决定开展以县(市)为基本单元的海洋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合理布局灾害防御重点,完成防御特大海啸灾害的定量海啸预警数据库建设,成立海啸预警计算中心,提高海洋灾害预警预报水平。

    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等因素影响,风暴潮、巨浪、赤潮等灾害发生频度和强度有所增大;海啸灾害的潜在风险在加大。

    浙江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沿海地区人口和投资密度不断增加,涉海产业加速集聚,海洋灾害风险更加凸现,海洋防灾减灾任务非常繁重。

    记者11日从浙江省政府公布的一份通知中了解到,这个省要以海洋产业集聚区、海防薄弱区、海洋灾害频发区为重点,通过地方新建和改(扩)建的方式,构建优势互补、布局合理的海洋灾害综合观测网,形成以省、市两级预报机构为主,县级海洋站为辅的海洋预报体系,实现海洋灾害信息服务覆盖沿海市、县(市)、主要乡镇和社区。

    根据浙江省政府的规划,力争到2015年,85%的沿海县(市、区)有1个以上海洋观测站(点)。并深化与国家海洋局合作,加强风暴潮、赤潮、巨浪、海啸等重大灾害关键预警技术研究与应用。

 
 
 相关链接
· 浙江最北部春运公路检查站多项举措保障春运安全
· 浙江: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2012年基本覆盖全省
· 浙江交通服务三大国家战略:大港口 大路网 大物流
· 浙江靠人民调解一年化解近16万起交通事故纠纷
· 浙江施行禁毒新条例 吸毒成瘾人员将被注销驾照
· 浙江“十小”换新颜 九成经营单位达到标准规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