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西防总:鄱阳湖及赣江中下游出现严重低枯水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1日 20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月11日电(记者 郭远明)当前,鄱阳湖及赣江中下游出现严重低枯水位。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这些地区已有上百万人口的生活用水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江西省气象和水文部门统计,2011年以来,江西省降雨偏少。去年全年,江西省平均降雨量比同期多年均值少20%以上。尤其是去年11月中旬以来,江西全省平均降雨量比多年同期均值少40%以上,导致鄱阳湖及其周边江河水位急剧下降。鄱阳湖星子站出现了低于8米的极枯水位,赣江中下游樟树市以下水位相继跌破历史最低水位。这对沿湖和沿江的共青城、都昌、南昌、丰城、樟树等地的城镇供水造成不利影响。

    鄱阳湖边的共青城市在2011年11月中旬就出现了生活用水供应困难状况。由于降水偏少,湖区水位持续低枯,共青城市唯一水源地长青水库水位急剧降至取水口临界水位。共青城市防汛抗旱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共青城的市区居民生活用水主要依靠从柘林水库远距离调水来临时解决,用水非常紧张;周边乡镇还有近万人口也出现饮水困难。

    南昌、丰城、樟树等赣江沿江城市正采取临时应急取水措施,确保低枯水位时的供水需要。南昌市防汛抗旱部门负责人介绍,通过2010年自来水厂的取水管线延伸改造,目前南昌市可保证正常用水需求,但如果后期水位持续下降,将对供水形成威胁。

    江西省水利部门介绍,除降水偏少,水位过低外,沿湖沿江一些城市供水和取水出现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采砂等造成鄱阳湖和赣江中下游河床下切,水位下降,导致河道水位低于原取水设施设计取水高程,有水抽不上来。

    江西省防汛抗旱部门已要求相关地区做好长期应对湖泊江河低枯水位的准备,对已经影响和可能造成影响的取水设施要抓紧进行改造,满足取水要求,确保城市供水;加强对万安水库、柘林水库等大型水库的用水调度;坚决制止一些湖泊和河道的采砂活动。

 
 
 相关链接
· 江西省制定应急方案确保沿鄱阳湖居民用水安全
· 鄱阳湖都昌水文站跌破60年来最低水位 12万人面临饮水困难
· 江西投放10万尾冬片鱼种加快鄱阳湖渔业资源修复
· 鄱阳湖由于长期干旱少雨提前一个月进入特枯水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