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风云二号"07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3日 09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1月13日,“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点火起飞。当日8时56分4秒,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遥二十二运载火箭,将自主研制的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07星成功发射升空。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新华社西昌1月13日电(记者李清华、杨世尧)13日8时56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风云二号”07星送入太空。

    火箭飞行约24分钟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星箭分离,卫星成功进入近地点约211公里、远地点约36139公里、倾角约24.4度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经过一系列控制,卫星将最终定点于东经112度赤道上空。

    “风云二号”07星是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生产。卫星可全天候对地球进行连续气象监视,收集并转发气象、海洋和水文等环境监测数据,监测空间环境等。卫星的成功发射,将增强我国气象卫星在轨连续、稳定运行的可靠性,为我国及周边国家天气观测、气象预报和防灾减灾发挥重要作用。卫星用户为中国气象局。

    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57次飞行。

我国1月9日11时17分成功发射“资源三号”卫星

 

    1月9日,“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点火起飞。当日11时17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资源三号”卫星送入太空。同时,搭载发射了一颗卢森堡小卫星。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新华社太原1月9日电(记者 李清华、杨世尧)9日11时17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资源三号”卫星送入太空。同时,搭载发射了一颗卢森堡小卫星。

    火箭点火起飞约12分钟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资源三号”卫星与火箭分离,卫星成功进入高度约500公里、倾角约97.5度的太阳同步轨道。 >>>详细阅读

“资源三号”测绘卫星11日成功传回首批影像数据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吴晶晶)记者12日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1月9日成功发射的我国首颗高精度民用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11日传回首批影像数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已快速完成对首批影像的加工处理,制作出高质量影像产品,并已成功应用于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地图服务网站“天地图”。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资源三号”测绘卫星11日成功传回首批影像数据
· 我国1月9日11时17分成功发射“资源三号”卫星
· 我国22日在太原成功发射“资源一号”02C卫星
· "资源一号"02C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