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风云二号”07星将进一步完善我国气象卫星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3日 10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13日8时56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遥二十二运载火箭将我国自主研制的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07星成功发射升空。

    风云二号07星是风云二号03批卫星工程的首发星。风云二号03批卫星共有3颗,是在02批基础上进一步改进的业务应用卫星,寿命由3年提高到4年,汛期观测间隔由30分钟缩短至15分钟,空间环境监测性能也成倍提升。

    风云二号07星将择机接替目前在轨超期服役的同类卫星,对确保中国静止气象卫星观测业务的连续稳定运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将进一步提高我国对台风、暴雨、大雾、沙尘暴、森林火灾等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

    风云二号卫星是我国研制的第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此前已研制发射了01、02批卫星。目前在轨运行的风云二号系列卫星形成了“双星观测、互为备份”的业务格局,成为汛期气象服务、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和日常天气预报的重要资料来源和技术支撑,其应用效果对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生活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风云二号卫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观测业务卫星序列,成为全球综合观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及中国香港和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广泛接收和利用卫星观测资料,提高了我国气象卫星的国际地位与国际影响力。

    2008年7月,国务院批准风云二号03批卫星工程立项。工程的组织协调由国防科工局负责,用户为中国气象局,发射和测控由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负责。风云二号07星和长征三号甲遥二十二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负责总研制。

    此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57次发射。(余晓洁 郝哲 邱学雷)

 
 
 相关链接
· 我国成功发射“风云二号”07星
· 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风云二号"07星
· 矫梅燕强调扎实、深入推进气象卫星资料应用工作
· 我国1月9日11时17分成功发射“资源三号”卫星
· 我国成功发射“资源三号”卫星
·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7日起提供试运行服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