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辽宁朝阳:万户旧宅变“新楼” 民生工程得民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3日 16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月13日电(记者 陈光明、王炳坤)辽宁省朝阳市针对城区老旧住宅建设标准低、配套设施不足、物业弃管严重、居民缺乏安全感和不便捷等问题,2011年起投入巨资实施改造,迅速使城区百万平方米老宅变“新楼”,改变了相当一部分人生活环境脏乱差的局面。

    记者近日来到辽西古城朝阳采访,百姓们都说:“我们的城市建设不求涂脂抹粉,但求雪中送炭,这项民生工程真是暖在了我们的心坎上!”

    “政府要做老百姓最需要、最关心的事”

    朝阳市1996年实施房改,全市98.6%的公房出售为私有后,原先“单位管小区”的模式松动。2000年前后,朝阳市国有企业相继改制、破产,各单位的住宅小区被彻底推向社会。这些楼房一无管理单位,成为“弃管儿”;二无维修基金,修缮资金缺乏来源。

    朝阳市房产局2010年下半年的一项调查表明,朝阳市现有老旧住宅1460万平方米,占城区住宅总面积的50%左右。这些小区的上下水管路跑冒滴漏,一到春天解冻便污水横流;小区路面被车辆压碎成了土路,居民们出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有的小区碰上雨天积水成坑,大人小孩出门都要随身带一块砖头,垫出路来才得以行走。而类似老旧小区居住的大多是困难居民、弱势群体,依靠自身力量根本无力改造。

    目睹这样一幕幕,房产干部们不禁心头发酸,但全市要改造的小区太多、投入太大,对于财力十分紧张的辽西贫困地区而言,谈何容易?

    2010年底,在朝阳市委领导下,新一届朝阳市政府以常务会议的方式,明确提出全市要用5年时间,完成城区包括县城范围内的老旧小区改造,并将这一工程写入政府工作计划。朝阳市市长王明玉说,近年来朝阳经济高速发展,但老百姓不会去关心全市GDP增长了多少,政府财政收入增加了多少,要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到百姓身上,就应当做他们最需要、最关心的事情,就算财政顶着再大的压力,也要下定改造决心。

    2011年,经试点成功的老旧小区改造在朝阳市全面推开,市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从条件最差、居民投诉率最高的小区改起。多年的老房子、烂小区要变样了,居民们奔走相告。

    “参与+监督”,民生工程让百姓领情

    朝阳市政府秘书长李陌尘介绍,民生工程不能光由政府单干,要赋予居民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请他们加入进来,多提意见和建议,一同体验工程推进的酸甜苦辣。唯有这样,民生工程才能得民心,老百姓才会领情。

    在市政府的这一思路下,改造工程进展到哪个社区,都要成立业主委员会,由全体居民推选代表参与制定改造方案。改造过程中,社区居民全程监督施工质量,随时都可以向业主委员会和房产局公布的热线电话投诉。改造结束后,业主委员会签字同意才是工程验收的最后一关。房产局成立专门的安居维修公司,按照改造每平方米投入20元的标准施工,结果表明,这一标准在辽宁省最低,工程质量却没打折扣。

    2011年,朝阳市本级财政投入2800万元,计划改造100万平方米,实际完成140万平方米,近3万户居民受益。原先的旧宅变“新楼”,不少百姓给政府写锦旗、写感谢信,敲锣打鼓送来表达感激之情。双塔区坝南社区党支部书记曾玉儒说,她身边一些居民由于房屋条件太差,有的借住亲戚家,有的外出租房住,现在改造好了,像候鸟一样又飞了回来。朝阳市房产局物业科科长刘书江说,刚来实施改造时,小区内到处都贴着急卖、贱卖房屋的小广告,现在卖房广告变少了,“老旧小区条件改善,房子每平方米还涨了几百元钱。”

    改造涉及回填菜窖、清理楼道、拆除违章建筑等工程,由于涉及少数百姓的个人利益,会不会遭到他们阻挠?能不能出现“钉子户”?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碰到个别居民堆放的杂物,左邻右舍主动清理走;碰到“钉子户”,邻里们纷纷上门做工作。双塔区光明街道居民孙振龙说,“民生工程得民心,再难的事也变易。”

    要改好更要管好老旧小区

    站在朝阳市一些老旧小区,单元门窗焕然一新,而且安上了入户对讲设备;小区道路铺上方砖,停车位、自行车棚、绿地、凉棚规划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成了居民们休闲散步的小公园。居民韩正义说:“政府将数千万元投到房顶上、铺在地底下,你们记者见惯了新楼盘,觉得这不算什么,但回想起我们原先的环境,这份情实实在在地埋在了老百姓的心里。”

    如今,朝阳民众对老旧小区改造的赞许声越来越高,很多人对自己的房屋列入改造计划的期盼越来越迫切。对此朝阳市加快工程进度,今年将投入3000万元以上,改造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让更多群众早日改善环境。

    改造工程推进的同时,朝阳市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长效举措正在加紧筹划。朝阳市房产局局长李洪存说,下一步要发挥居民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小区管理,让改造成果长期保持下去。

    目前,朝阳市针对各社区的实际情况,采取4项措施加强小区管理:一是在条件较好的小区引进专业的物业公司,收取物业费,维持物业管理的正常运行;二是成立由社区工作人员代管的物业服务中心,向居民提供日常服务;三是建立完善小区业主委员会,由他们来监督、制约物业服务行为。

    另外,各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对于没有引入物业服务的小区,由城管、环卫、公安、环保等部门分工负责其垃圾清运、治安管理、违章建筑管理、环境绿化等问题,齐抓共管,共同打造良好环境。

 
 
 相关链接
· 辽宁2012年力争实现海洋主要产业总产值4150亿元
· 辽宁建设施农业气象服务平台为增产增收提供支持
· 辽宁90%法院建立案件回访制度 强化审判结果监督
· 辽宁大连检察机关同步介入机制促命案侦破率提高
· 辽宁将引导民间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公立医院改制
· 辽宁全面着手进行PM2.5监测 进一步加强大气减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