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经济年会2011-2012主题"直面挑战、创新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4日 17时4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1-2012”14日在北京召开。年会以“直面挑战、创新发展”为主题,就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中国经济转型、企业创新与发展等重大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国经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有关政府部门和地方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及媒体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还会上升,发达经济体遇到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困局,新兴经济体面临经济下滑与通胀双重压力。我国应当坚定立足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趋利避害,危中求机,积极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进一步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金融、房地产等领域存在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应当按照中央要求,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实现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与会代表认为,2012年我国企业发展环境将更为严峻,国内外市场疲软、劳动力成本攀升、能源资源价格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将给企业带来更大挑战。要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为实现稳中求进奠定更加牢固的微观基础。

    年会期间,国经中心召开了会员大会暨理事会会议。理事长曾培炎,顾问蒋正华、唐家璇、徐匡迪,各理事单位与会员单位代表10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认为,2011年国经中心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研究水平稳步提升,交流空间不断拓展,经济咨询有序开展,国内外影响日益扩大。会议要求,2012年要继续围绕中央战略部署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打基础、上水平、创品牌、讲效果,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智库。  

 
 
 相关链接
· 中国经济年会把脉中国与世界经济走势
· 中国经济年会在京举行 把脉中国与世界经济走势
· 2009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提出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