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日行三千里 夜检三小时——探秘京沪高铁"4S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5日 18时5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孙伟丽)时速可达300公里的京沪高铁白天风驰电掣般地运送返乡过年的旅客,夜幕降临时,京沪高铁也到了“睡觉”的时间。这段时间,正是负责保障高铁动车组运用和定检的北京动车段职工最繁忙的时刻。

    记者14日来到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北京动车段检修车间,探访动车大本营中时速最快的京沪高铁的维护检修状况。每晚18时03分,随着从北京南站运送完旅客的第一列京沪高铁动车组缓缓驶入北京动车段,一场彻夜不眠的检修大战便在这个高铁“4S店”里拉开了帷幕。

    北京动车段宽阔的车间里,12条被架高半米多的轨道整齐排列,3列“和谐号”动车正静静地躺在轨道上等待接受检修。由于白天运营时段还未结束,绝大部分列车已经上线运行,检修库内仅有3列备用车在进行故障诊断处理。

    与想象中列车检修敲敲打打、热火朝天的景象不同,库房内只有几名身着蓝色工装、腰挎工具包的地勤检修人员在巡查。

    地勤机械师王剑跳下地沟,左手拿标志灯,右手轻拍几下车身底部,一边走一边东瞧西看,嘴里念念叨叨:“大面无玻璃擦伤”“减震器作用良好无漏油”“空气弹簧状态良好”“齿轮箱油位正常”“牵引机状态良好”……手中指指点点、拿粉笔画来画去。这是他们检修工作的“四个必须”:必看、必呼、必指、必画。王剑说,他所在的小组一共4个人,每天夜里从零时至5时要检修5至6辆车,平均每辆列车检修用时3个半小时。

    “高铁动车组检修早就告别手拿小铁锤四处敲打探伤的原始阶段啦,”从事了15年火车检修工作的王剑感叹道,“过去给列车检修,铁锤敲,改锥拧,一趟下来满手是泥浑身是汗,现在只要用手拍,用眼睛观察就行,虽然检查的项目比以前更多更细,要求也更高,但检修工人的体力活轻了不少。”

    与过去传统列车检修不同,电脑自动诊断已成为检修主力。京沪高铁的主力CRH380列车身上有1000多个传感器,列车关键部位的运行参数、温度等信息都能实时传送到列车中央控制系统,车载电脑会自动对汇集的信息进行故障诊断。

    “虽然现在很多都靠机器自动化检修,但北京动车段还是坚持人检与机检结合,机器检查出故障后,工人还要亲自检查确认,确保‘零故障’出库。”北京动车段副段长宋国良说。

    宋国良介绍说,每辆动车进库之前,先得接受全自动检验,然后进入外皮清洗库“洗澡”,再开进车间接受库内检修。“整个检修过程大约3个半小时,动车出库之前,机务、电务、客运等6个单位还要各出一人,对动车内外进行‘联检’,六方面都合格才能签字放行。”宋国良说。

    根据动车组检修程序规定,高铁动车组的检修分一到五级,累计运行4000公里或48个小时,就得接受一级检修,累计运行3万公里或1个月,就得接受二级检修。三、四、五级检修则是对动车组的全面修理和深度维护,检修周期分别为45万公里、90万公里、180万公里,或1年、3年、6年。

    “每天来北京动车段‘体检’的列车大多数是一级和二级检修,主要包括对动车组易损易耗部件的更换和调整,”王剑说,“我们每天检查的时候发现,动车最容易损耗的零件就是闸片,厚度低于7毫米就必须立刻更换。”

    由于高铁动车组一般都是晚上进库,早上出库,王剑和同事们早已习惯了昼伏夜出的夜班生活。每到节假日出行高峰,别人放假,他和同事们就得加班加点连轴转。“我有几次出差,就坐过北京动车段负责检修的京沪高铁和京津城际,当时心里就俩字儿——放心。”王剑说,“从凌晨到天亮,动车段1000多名职工彻夜不眠,为的就是让旅客放心。”

    王剑刚看过春节值班表,今年春节,他被安排在大年三十和初一两天值班。“我们是京沪高铁的第一道安全阀门,只要春运的火车不休息,我们这些幕后的‘火车医生’就要在库里等他们回来‘体检’。”王剑说。

 
 
 相关链接
· 探访北京动车段:京沪高铁飞驰背后的安全阀门
· 京沪高铁将从12月12日零时起将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 京沪高铁召回动车将恢复运营 暂不调整运行图
· 京沪高铁认真贯彻落实铁道部安全大检查活动部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