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温家宝总理在世界未来能源峰会演讲引起强烈反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7日 06时5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阿布扎比1月16日电(记者李志晖 杜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出席第五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并发表重要演讲,引起强烈反响。一些官员和学者认为,演讲清晰、详细地阐述了中国政府未来能源发展战略,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传递了积极信息,展示了负责任大国形象,让人很受鼓舞。

    出席峰会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并极具创新性。中国不是被动等待国际社会制定发展框架,而是主动采取切实行动,发展思路清晰。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尤姆凯拉说,温家宝总理的演讲内容非常翔实。中国的能源发展成就证明,只要作出清晰、明智的战略,世界大国的长期规划就可以成功实现。

    美国银行董事长查尔斯·霍利迪告诉记者:“5年前,我曾认为中国政府提出的节能减排战略目标很高,但温总理的演讲说明中国的目标实现了。”

    阿联酋外交部下属能源与气候变化部的一位负责人说:“温总理出席本次峰会,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对可持续发展和可再生能源的重视。他呼吁中阿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对此我们非常欢迎。”

    温家宝在演讲中对阿联酋在沙漠腹地建设世界首座“零碳城”——马斯达尔的创举表示赞赏。马斯达尔项目经理对此感到非常兴奋,他说,这种赞扬说明阿联酋在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和提高能源效率领域的工作正在获得全世界的认可。阿中能源领域合作前景令人充满信心。

    坦桑尼亚东非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拉希德·沙玛提说,温总理的讲话让人们对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发展对其他国家具有借鉴作用,对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荷兰代尔夫特科技大学教授阿德·范维克认真记录了演讲要点。他说,中国政府没有空谈目标,而是脚踏实地、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节能减排,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在新能源研发和应用中取得了巨大成绩。在世界金融危机和西亚北非地区局势动荡的背景下,中国毫不动摇地坚持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难能可贵,这显示了中国政府的远见卓识。

    卡塔尔绿色海湾公司首席执行官奥姆兰·哈马德·库瓦里说,作为世界主要的石油输出国,卡塔尔非常重视来自中国的声音和意见。温总理的演讲让人们对中国的未来能源发展战略有了更深的理解,中国不仅重视节能,而且注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注重保障世界能源安全。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哈利法|出席世界未来能源峰会开幕式
· 温家宝出席第五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 温家宝将访问沙特等三国并出席世界未来能源峰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