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陕西省2012年加强对部分重点行业反垄断价格调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7日 14时5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1月17日电(记者 姜辰蓉)来自陕西省物价局的消息显示,2012年陕西省将推进反价格垄断执法,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并对部分重点行业开展反垄断价格调查。

    据了解,今年陕西物价部门将重点加强对银行、电煤、医药、教育、旅游等行业的价费专项整治,密切关注并依法查处企业之间或行业协会组织的串通涨价行为,严厉打击超出正常存储数量或存储周期的恶意囤积行为,对占据较多市场份额的企业在一段时间内频繁调价或大幅调价的现象,将密切关注并调查其成本变动情况,及时制止超出成本增长合理幅度的哄抬价格行为。

    同时,根据相关安排,物价部门今年还将开展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重点对贷款过程中捆绑收费、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进行清理,严厉查处继续收取国家明令禁止的收费项目、提高标准收取电子汇划费、违规收取各类文本合同的工本费等问题。

    在教育收费方面,将重点查处学前教育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义务教育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公办高中超“三限”乱收费,高校以中外合作办学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名义乱收费,“假民办、假改制”,以及违反自愿原则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等问题。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负责人:我国价格垄断主要呈现三种形式
· 发展改革委与欧盟竞争总司举办反价格垄断研讨会
· 发展改革委发布《反价格垄断规定》等规章
· 浙江富阳造纸行业协会组织价格垄断受到严厉处罚
· 反价格垄断规定和行政执法程序规定2月施行|答问
· 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发展改革委令第8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