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台办:大陆居民2011年赴台184万人次 增逾11%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7日 15时1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刘畅)2011年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继续扩大和深化,两岸人员大交流态势进一步强化,有力地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新华社记者从国台办获悉,2011年1至12月,台湾居民往来大陆526万人次,同比增长2.38%,大陆居民赴台184万人次,同比增长11.02%,大陆居民赴台游125.1万人次,其中团队游122.3万人次,个人游2.8万人次。

    2011年,大陆方面不断出台促进两岸人员往来的各项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全面下调台胞签注收费标准,总体降幅约50%;增设哈尔滨等3个口岸台胞签注点,授权四川省公安机关为在大陆的台胞补、换发5年有效台胞证;对在大陆逾期居留3个月以内的台胞免予罚款处罚;出台开放大陆居民赴台就医、就学、探望派驻人员等政策,继续推动并规范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启动北京等3市居民赴台和福建居民赴金马澎个人旅游。

    两岸青年交流日益热络,两岸文教交流空前精彩。分藏两岸的《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实现合璧。成功举办两岸汉字艺术节、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和两岸文博会等影响大、水平高的文化交流活动。放宽免试招收台生政策,将申请条件由“顶标级”放至“前标级”台湾高中毕业生。首次启动大陆学生赴台接受学历教育。

    2011年两岸基层交流继续深化。新设广东梅州等7个两岸交流基地,打造两岸同胞回顾历史、品位文化、畅叙亲情的重要阵地。台湾梅花鹿和长鬃山羊顺利落户威海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成为密切两岸基层民众感情的纽带。

 
 
 相关链接
· 旅游局:2011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达到125万人次
· 台办就两会第七次会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答问
· 图表:2011年1-7月大陆居民赴台同比增长7.01%
· 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全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