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两院院士评选出201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7日 21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吴晶晶)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17日在京揭晓。

    201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1、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成功实现交会对接。11月3日1时36分,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在太空成功实现首次交会对接。继美俄之后,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完整的太空对接技术的国家。

    2、“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成功突破5000米。“蛟龙”号载人潜水器5000米级海试成功,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到达全球70%以上海洋深处进行作业的能力。

    3、百亩超级杂交稻试验田亩产突破900公斤。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指导的超级稻第三期目标亩产900公斤高产攻关获得成功,使中国杂交水稻超高产研究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4、首座超导变电站建成。4月19日,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承担研制的中国首座超导变电站在甘肃白银市正式投入电网运行。这也是世界首座超导变电站,标志着我国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完整超导变电站系统的运行。

    5、发现大脑神经网络形成新机制。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马兰教授研究团队发现一种在体内广泛存在的蛋白激酶GRK5,在神经发育和可塑性中有关键作用。这一发现给神经元发育异常引起的孤独症和唐氏综合征等疾病的治疗和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6、世界最大激光快速制造装备问世。华中科技大学史玉升科研团队研制成功工业级的1.2米×1.2米、基于粉末床的激光烧结快速制造装备,这是世界上最大成形空间的此类装备,使我国在快速制造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7、发现人肝癌预后判断和治疗新靶标。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曹雪涛课题组及其合作者的研究,为肝癌的预防判断提供了新的潜在靶标,为肝癌生物治疗提出了新方法。

    8、首座快堆成功实现并网发电。我国第一个由快中子引起核裂变反应的中国实验快堆7月21日10时成功实现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在占领核能技术制高点,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核能系统上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9、首座超深水钻井平台在上海交付。“海洋石油981”3000米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第六代超深水半潜式钻井装备,是中国实施南海深水海洋石油开发战略的重点配套项目。

    10、深部探测专项开启地学新时代。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集中了国内118个机构、1000多位科学家和技术专家联合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发现。该专项计划实现覆盖大陆的大地电磁探测阵列网。

    这次评选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科院院士工作局、工程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报社承办。这项活动至今已举办了18届,对公众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的动态,宣传、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相关链接
· 赵乐际、赵正永与陕西省新当选的两院院士座谈
·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两院院士职校行”活动
· 山西省计划“十二五”培养引进20名“两院”院士
· 把脉问诊促发展 两院院士和专家“智援”新疆
· 北京召开专家评审会初选2011年两院院士候选人
· 海洋局召开两院院士座谈会 刘赐贵虚心问计院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