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十五次会晤在新德里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8日 07时2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新德里1月17日电(记者毛晓晓 吴强)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十五次会晤16日至17日在新德里举行。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印方特别代表、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坦诚深入地讨论了中印边界问题和共同维护两国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等事宜。

    双方表示,将根据已达成的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努力推进框架谈判进程,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双方就解决框架交换了意见,并商定就框架谈判以来双方达成的共识进行梳理和总结,并以适当方式加以确认,为未来谈判提供指导。双方重申,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将共同致力于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双方表示,中印关系近年来保持健康发展势头,取得可喜进展。当前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为中印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双方要牢牢把握中印共同发展的大目标、大方向,努力做大合作蛋糕,加强协调配合,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会晤期间,两国政府代表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的协定》,戴秉国和梅农出席签字仪式。

    双方商定下一次特别代表会晤将在中国举行。

戴秉国在印媒体发文阐述中印关系和中国和平发展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戴秉国在赴印度举行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十五次会晤之际,于16日在《印度教徒报》上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中印关系和中国和平发展理念。

    在《印度教徒报》发表的文章中,戴秉国指出,上世纪50年代中,中印两国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共同倡导了至今仍然放射出耀眼光辉、显示出强大生命力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今天,面对正在发生巨大而深刻变化的世界,作为世界两大文明古国和人口占全球近40%的发展中大国,中印两国又一次顺应时代潮流,抓住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机遇,实现着快速发展,成长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新兴大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详细内容

中印签署建立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的协定

    新华社新德里1月17日电(记者毛晓晓 吴强)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和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17日在新德里分别代表各自政府,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的协定》。这有利于中印两国加强边境事务合作,共同维护两国边境和平与安宁。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中印签署建立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的协定
· 戴秉国离京出席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十五次会晤
· 中印代表团在德班气候大会呼吁公平
· 中印等国敦促发达国家履行有关应对气候变化承诺
· 中印战略经济对话首次会议闭幕 张平作主旨发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