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家建议:春节外出旅行期间应注意防范流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8日 18时2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吕诺)南方部分省份面临持续低温雨雪天气,部分我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正在发生流感疫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18日建议:春节外出旅行应注意防范流感。

    据舒跃龙介绍,近几周,北半球加拿大、西班牙、土耳其、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伊朗等部分国家和地区流感活动呈显著增加,A型(H3N2)流感病毒为优势毒株。除哥斯达黎加外,热带地区流感活动水平低。南半球温带国家处于流感流行间期,但智利和澳大利亚A型(H3N2)和少量B型流感仍持续传播。冬季是我国流感的高发季节,流感活动近期有所增强,以B型流感为主。目前正值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春运期间人群大量外出旅行、走亲访友,通过密闭交通工具或空气流通较差的场所以及人群之间密切接触,使疾病传播的机会明显增加。鉴于流感经呼吸道传播的特点,春节旅行期间应注意:

    ——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后要彻底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避免密切接触发热伴咳嗽、咽痛、流涕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注意旅途休息,不吸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一年内未接种过流感疫苗者,可到当地接种点接种流感疫苗。

    ——对出发前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建议取消或推迟外出旅行计划,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或参加聚会活动,减少经密闭交通工具或空气流通较差的场所增加疾病传播的机会,并根据病情及时就医。

    ——对出行期间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建议第一时间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应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建议团体游客终止旅行或脱离旅游团组,自我隔离休息,密切观察自身健康状况,症状较重者要及早就医。

 
 
 相关链接
· 疾控中心提请春节期间注意防范人感染禽流感
· 上海豫园浓浓年味儿迎春节
· 春节期间勿让孩子零食吃过量
· 以色列总理通过视频向中国人民祝贺龙年春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