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西安全生产实现“八个双下降、一个零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8日 21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1月18日电(记者 吕晓宇)山西省安委办18日通报了山西省2011年安全生产情况。去年,山西各类事故总起数和死亡总人数实现“双下降”,全年未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连续三年明显好转。

    山西省安委办副主任、山西省安监局副局长刘德政说,山西省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在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2011年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68%,死亡人数下降10.05%。较大以上事故以及煤矿、非煤矿山、道路等6大行业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实现“双下降”,全年未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

    刘德政说,“安全发展”理念成为山西省上下的共识。全省采取了深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深化依法监管、深化专项整治和推进科技进步、推进安全达标、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去年山西省政府召开的第一个会议是安全生产会议,省政府一号文件即对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并由省长担任省安委会主任。在全省的综合目标大考核中,安全生产单独考核、分值最高。

    去年,在12个行业118条安全规定的基础上,山西又出台了关于建筑行业安全生产等多个制度,并对煤矿、尾矿库和危险化学品等行业的2482家企业推行挂牌责任制,并将企业、政府和部门挂牌责任人在媒体进行公告,接受社会监督。去年的安全生产百日大检查,山西关闭取缔945家非法违法企业。

    山西多数市级政府建立了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制度,按照财政收入的比例列入财政预算。全省仅安全隐患治理一年就投入24亿多元,并组织各类人员安全生产培训57万人次。山西在推进安全科技进步、加强应急救援管理和安全生产教育的基础上,实施了严格的安全生产问责制,去年全省有464人被给予行政处分,85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
· 山西将探索启动人才特区建设
· 山西:11个省辖市和县级市要形成PM2.5监测能力
· 李强赴山西检查企业一套表和服务业企业调查工作
· 山西: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 《山西经济社会蓝皮书(2012)》新闻发布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