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井上井下看民生——山西西山煤电西铭矿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0日 15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1月20日电(记者吕晓宇、魏飚)春节将至,山西数十万煤矿工人将在井下度过除夕之夜。1月18日,记者来到山西西山煤电公司西铭矿地下200米深的井下,感受他们的井下生活。

    最大的民生是让每一名矿工安全升井

    按照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西铭矿党委副书记曹彦成11时30分,经过严格的安检程序,带班下井。记者跟随他坐着像小火车一样的“人车”向200米深的井下驶去。

    西铭矿位于太原市西山,是建于1956年的国有大矿。西铭矿历史上曾事故多发。随着采掘面越来越深,安全压力日益加大。

    “工人三班倒,班班都有矿领导。安全管理制度必须落到实处。”曹彦成说,“春节领导带班已经安排,初一是矿长,初二是矿党委书记,初三是我。”

    下了“人车”记者坐上了“猴车”。“猴车”是由缆绳、抓杆、座板和脚蹬组成的简易动力车。去年,矿上全部安装了“猴车”。现在矿工坐“猴车”到达工作面可减少一个小时的步行时间。

    “这是压风自救、供水自救系统,这是隔爆水袋和急救管理牌。”曹彦成逐一介绍去年煤矿质量标准化建设投入的新设备。2010年以来,西铭矿安全投入近4亿元。

    一小时后,我们来到“48201”工作面。割煤机像巨大的风车一样旋转着,煤块应声落在皮带上输往坑口。“现在瓦斯含量是0.12%,安全规程的上限是0.5%。”有26年井下工作经验的瓦斯检测员白文明测出了当时的瓦斯含量。西铭矿是高瓦斯矿,矿上把瓦斯上限警戒提高了5倍。安检员张米洞说,根据山西省新的煤矿救援应急预案,一有紧急情况,班组长和安检员就有权下令停产撤人。

    曹彦成介绍,西铭矿目前有一、二线井下矿工2700多人,最多时有1000多人在井下作业。每人都是“螺丝钉”,不能出现丝毫差错。经过不懈努力,2010年和2011年,西铭矿实现了煤矿成立56年来首次连续两年无事故。

    让矿工感受到家庭式的温暖

    在“西一整流室”,记者看到巷道顶部“绿叶如荫”,墙壁两边贴着一幅幅关于安全生产的漫画,宛如一面“文化长廊”。矿工周文武说,候车室像火车站一样亮堂堂的,还备有药品和热水器。

    工人从下井到升井有十一二个小时待在井下,劳动强度很大。为了尽量改善工人的劳动环境,矿里在巷道布置了塑料“树叶”,装配了亮度高、寿命长的LED灯,安装了音响。曹彦成说,环境舒适了,矿工才能更安心。

    “实打实至诚服务,心贴心情牵矿工。一汤一菜总关情,点点滴滴都是爱”。14时20分,记者升井后来到矿工餐饮服务部,墙上的这几句话让人倍感温馨。几名刚刚升井的矿工围坐在一起吃着热腾腾的羊肉面。矿工薛艳军介绍说,一碗面5元,还有花卷、包子和小菜。

    满身煤黑,满面煤尘,伴着月亮入井,顶着星星升井。对于矿工来说,所有的华丽词语不如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不如一次畅快淋漓的热水澡。西铭矿矿长郝峻青说,从去年开始,矿里对全矿10个浴室进行双层吊篮安装,上下水更换,地面、墙壁贴了瓷砖,全部更换为感应喷头,改造面积超过4500平方米。

    贫困帮扶让矿工身居和谐环境

    “1月4日购米面油一份,市价180元,实收153元。”在工亡家属李全爱的“西铭矿困难职工帮扶贫困证”上,记者看到这样的记录。西铭矿安装区党委书记武志勇说,西铭矿设置了“爱心超市、爱心诊所”,困难职工每月可购买一次低于市场价的一份米面油,可以低价买药。

    李全爱的丈夫1999年井下工亡,当时两个儿子都未成年。矿区工会安排李全爱在矿区做清洁工,每月工资950元,还有800多元的抚恤金。李全爱说:“22岁的大儿子也安排到矿里通风区工作,每月收入3000多元。二儿子上了高中,日子一天天在变好。”

    西铭矿是国有老矿,工亡家属、伤病残职工、贫困家庭多成为企业发展的矛盾节点和制约矿区和谐的主要瓶颈。去年以来,西铭矿逐步建立了物质、精神、思想“三位一体”的帮扶济困机制,创新出台了困难职工帮扶站、慈善助困金、爱心超市、爱心诊所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措施。

    西铭矿党委书记胡国顺深有感触地说,和谐环境是安全生产的“润滑剂”,安全生产是和谐环境的“稳压器”。这两年矿区上访的少了,工作生活环境稳定了,煤矿安全生产明显好转与民生改善、帮扶济困密切相关。

 
 
 相关链接
· 山西"十二五"将在晋北晋中晋东建设三大煤电基地
· 山西致力于实现单一煤电向立体能源“中心”转变
· 山西煤电产业正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 山西8大措施全力保障煤电供应 打好减灾抗灾硬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