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最大离网型太阳能发电站春节前落户新疆边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0日 16时3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新疆乌鲁木齐1月20日电(张应翔)我国最大的离网型太阳能发电站经过4个多月的加紧施工,于龙年新春前正式落户在海拔3700米的喀喇昆仑山腹地三十里营房驻军部队。

    “现在,有了离网型太阳能发电,部队即便遇上连续3个阴云天也能24小时正常用电!”戍守在三十里营房的某部副主任陈永安兴奋地说,这个发电站的建成,结束了三十里营房地区的高原部队仅靠柴油机发电的单一保障模式,形成了以太阳能发电为主,柴油机发电备用的多种用电保障格局。

    过去,驻防在三十里营房地区的高原部队,远离城市电网近400公里,官兵工作和生活用电只能靠柴油机发电。不但能源消耗大,且不环保,每天官兵用电不足6小时,对边防部队工作、生活影响较大。

    去年初,总后基建营房部工作组在实地调研论证后,决定在这里建设我国最大的离网型太阳能发电站。经协调,该工程被列为我国“金太阳”节能减排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得到国家资金支持。

    负责该建设项目的尚德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新疆分工司总经理何强介绍,工程整体占地70多亩,功率为1兆瓦,它以太阳能发电为主,与城市电网隔离,非常适合无社会依托条件下的边防、海岛部队用电。

    为了确保这项光明工程尽早惠及高原部队,总后基建营房部协调新疆、南疆两级军区后勤部营房部门通力协调,动用铁路、公路军事运输力量,及时将500多吨蓄电池等光伏组件及时送到了施工一线。

    “近期,我们先在三十里营房地区初步运营。待技术成熟后,我们将协调总部,大面积在新疆高原部队推行,以确保边防官兵24小时能用上清洁环保的太阳能电。”新疆军区联勤部基建营房处处长雷建斌说。

 
 
 相关链接
· 招商局布局太阳能产业 与保利协鑫签署合作协议
· 太阳能光伏屋顶 环保发电增效益
· 关于组织实施2012年度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的通知
· 两部门组织实施2012年度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
· 青海大型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容量超过1000兆瓦
· 青海省政府与汉能集团签太阳能光伏产业合作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