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威海保洁员拾金不昧 打工夫妇9.5万元失而复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0日 19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月20日电(记者 邓卫华、滕军伟)春节前夕,山东威海保洁员戚道昌捡到9.5万元巨款物归原主的善行义举在齐鲁大地传颂,如冬日的一缕阳光,温暖了人们的心田。

    15日晚,威海市环翠区金线顶小区保洁员戚道昌和往常一样,下班后在小区内转上几圈,捡拾一些塑料瓶等废弃物出售后补贴家用。晚上8时许,他走到小区内一个花坛前,看到花坛里有一个旧红色布包。他以为这是居民扔弃的,便随手装进拾荒的袋子里带回了家。

    当晚,戚道昌回家对这些垃圾分类整理时,发现红布包里包裹着一个锈迹斑斑的水壶。当打开水壶后,戚道昌惊呆了:壶内是一捆捆百元面值的钞票。

    这么多钱,该怎么办呢?戚道昌和妻子杨升华商量说:“丢钱的人心里一定急死了,这年肯定没法过了。咱留着心不安,赶紧交出去吧。”他当即拨打电话向派出所报了警。

    民警闻讯赶到戚道昌的住所。经清点,水壶内共有9.5万元现金。而此时,来自河南许昌的农民工夫妇仲勋和谢卫娟正因为巨款丢失而处在几乎崩溃的边缘。

    “两年没回家了。今年我们准备回家过个团圆年,就提前几天从银行里把钱取出来,约好搭老乡的车一起回老家,彼此路上也有个照应。”谢卫娟说,为了安全起见,她特意把钱装进旧水壶里,然后放进一个不起眼的旧红布包里面。当车子走到青岛即墨时,谢卫娟忽然发现红色布包不见了,当场号啕大哭起来。

    “9.5万元,这可是俺们两口子和俺哥的血汗钱啊,这年是没法过了!”经认真回想,她觉得红布包是落在小区内的花坛里,虽然当时已是晚上10点,但一行人连忙返回,等赶到威海的小区时,已经是16日凌晨。

    可众人找遍了花坛,也没有发现装钱的包。“9.5万元里有8万多是我们夫妻俩两年打工攒下来的血汗钱,还有1万多是谢卫娟在威海打工的哥哥托付捎回老家的。这些钱对我们太重要了,儿女上学要用,家中6个老人要用,修房子也要用。”仲勋说,无奈之下他打电话报了警。

    让仲勋没想到的是,民警在电话里详细询问他们丢失的红布包的情形和包内的钱款数额后,告诉他们:拾钱人已经把钱交给派出所了,请他们尽快前去认领。

    “谢谢大哥,您救了俺一家老小的命啊!”16日上午,威海市竹岛派出所了,仲勋、谢卫娟夫妇看到自己失而复得的9.5万元现金,激动地紧紧抱住了戚道昌。

    据谢卫娟回忆,当天往车上搬行李时,人多手杂,为了照顾孩子,她随手把装钱的红布包放在花坛里。后来归乡心切,她匆忙离开,忘记拿包了。

    戚道昌家境艰难,家里只有几样简陋的家具,自己每月工资950元,妻子没有工作,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于是,戚道昌白天清扫小区卫生,晚上拾荒贴补家用。面对9.5万元巨款,戚道昌说,这些钱够他一家攒上10年的,可钱不是自己的就一定不能拿,这是做人的基本道德。

 
 
 相关链接
· 废墟中捡回巨额公款 救援人员拾金不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