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界卫生组织等积极评价中国医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0日 19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王茜、胡浩)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医改进程。2011年10月,摩根银行发布《中国医改的进展与未来》报告;11月,世界卫生组织完成《帮助中国建立公平可持续的卫生体系》独立评估报告;12月,世界著名的国际政策研究所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发布《中国践行卫生改革政策:挑战和机遇》报告。三个报告从不同视角对中国医改取得的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给予积极评价。

    中国医改方向正确,基本实现2011年阶段性目标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认为,中国医改在整体上非常正确地把居民的需要作为优先重点,强调政府保障人民福利的责任,即在目前和未来都为人们提供负担得起的高质量医疗服务,保证宏观经济和社会稳定。医改五项重点工作的主题将引领中国卫生体系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报告认为,中国卫生体制经历了两个截然相反的发展阶段,从经典的政府提供服务模式到明显的利益驱动提供服务模式。2009年4月中国启动新一轮医改,正在探索一条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中间道路,虽然道路很艰辛,但已取得一定成绩。从当前发展形势来看,中国能够实现预定的2011年医改目标。

    摩根银行报告指出,中国医改三年政府投入已经超过预计的8500亿元,需方改革进展明显,城市与农村之间医疗卫生服务差距逐渐缩小,基本实现医改目标。

    中国医改五项重点取得不同程度进展

    三个报告都认为,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和健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医疗服务供方改革进展有限,特别是公立医院改革仍处于试点阶段。同时分析,医改是渐进式的、以证据为基础的,通过试点推进改革是必经过程。

    报告认为,中国医改的五项重点取得不同程度进展。

    其一,基本医保覆盖面大幅提高。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报告认为,中国正在以历史上罕见的速度和方式推进基本医保的广泛覆盖,城乡居民参保人数超过12亿,提前达到90%覆盖率的目标,支付体系也逐步由按项目付费向打包付费过渡。摩根银行报告指出,新农合的作用已经被广泛认可和利用,受益人口增加了85%,覆盖了96%的农村人口。

    其二,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取得明显成效。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认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改革目标明确,成绩斐然,基本药物的质量得到保证和提高;药物的零售价格大幅下降,给病人带来了好处;采购制度的改革对改变药品供应链历史问题造成影响。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报告指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地区基本药物价格下降25%至50%,预计在3-5年的时间内可全面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其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建力度加大。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报告分析,中国政府对农村和城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建设的投入是前所未有的,8500亿元的一半用于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更新农村和城市的基层卫生设施,并培训全科医生。

    其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三个报告都认为,新医改对公共卫生和卫生保健非常重视,而且致力于消除城乡和地区之间的差异性,中国政府每年对城乡居民基本公共服务人均补贴标准由15元提高至25元,中央政府给各省分配的补贴金额不同,中西部省份以及特定贫困地区获得更多的补助。

    其五,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迈出了第一步。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医院对整个医疗体系影响很大,而改革难度也较大,试点工作可以帮助了解下一步改革的目标和内容。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报告认为,公立医院在支撑卫生服务体系发展中承担了重要作用。中国制定了公立医院改革的指导性政策,选取了一批城市进行试点探索,迈出了改革的第一步。

    中国医改具有政治优势,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世界各国卫生体系都在变革,而且必须变革,以应对不断变化的人口结构、疾病模式、干预机会和公众期望。在医改方案的制定和推动过程中,中国政府展现出高水平的领导能力,积极、开放地与民众和国际社会联系在一起,并始终给予巨大的财政支持,三年政府投入超出承诺的预算目标,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在25个省份开展的全国居民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78.6%的城镇和农村居民对过去两年的医改表示满意。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报告也指出,由于中央政府在政治上和财政上的优势,中国能够动员国家资源实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如取消国家农业税、汶川灾后重建规划、教育和医疗卫生改革等。中国国家领导通过处理这些关键的社会经济问题,得到了广大民众的支持。一项调查显示,新基本药物制度受到公众的欢迎,80%的被访居民支持基本药物零差率政策。

    摩根银行报告则指出,不断增长的医疗卫生花费是中国高水平预防性储蓄的重要推力之一,从更广的层次考虑,医改可以被看做是一项促进消费、扩大国内需求的机制。

    同时,三个报告还认为,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本来就很复杂,加之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医改实施的环境不断变化,医改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中国医改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相关链接
· 专家谈安徽医改:强化政府责任是医改成功先决条件
· 医改"阳光"暖龙江——黑龙江省基层医改成效显著
· 北京市医改两年来为群众减轻就医负担逾50亿元
· 访卫生部长陈竺:让人民群众从医改获得更多实惠
· 卫生部部长陈竺:三年医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 陈竺:“十二五”医改需进一步突破八个关键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