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返乡潮忙而有序:新华社驻台记者感受台湾"春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1日 19时1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1月21日电(记者 陈键兴 陈斌华)台湾龙年春节9天连续假期21日开始,从台北返回故乡过年的人潮、车潮20日下午开始涌现,高峰持续至21日。虽然与大陆春运一样“南北大挪移”,但宝岛“春运”忙而有序。

    台北车站是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三铁共构”的车站,运量在岛内居冠,加上紧邻的公路客运枢纽“台北转运站”,构成全台最大的交通枢纽,也是春运客流的“爆发”点。记者20日下午在台北车站看到,人们携带大小行李,匆匆涌入进站通道。台铁台北站站长陈政咏向记者介绍说,当天全天台铁各站上车旅客总数为61万5547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6.6%,21日预估可达60万人次,同比增加13%。

    他告诉记者,台铁将1月19日至30日设定为春节疏运期,20日、21日为节前返乡高峰,日均运载旅客在60万人次左右;24日至26日为节中高峰,预估日均载客65万人次;节后高峰将出现在27日至29日,日均载客可能突破70万人次。

    据了解,21日当天,台铁东线、西线和南回线总计开行879列次,其中加开66列次,加挂车厢160辆次,运能比平日增加20%。此外,由于平常在北部地区工作的民众返回中南部老家过年人数较多,台铁南下列车22日除夕7时前的车票已基本售罄。

    新华社驻台记者现居住在台北转运站上盖物业——京站时尚广场的大师会馆。21日,记者两次步行前往台北车站,看到进站马路上到午间人流明显增加,但秩序井然,购票窗口前并未见到排队人龙。陈政咏揭示其中“奥妙”主要是网络及电话订票日益普及,尤其台铁与遍布大台北地区街头巷尾的便利店合作,使民众可以很便利地从家门口的便利店取票。

    台铁台北站站务主任杨韶平引领记者走下一处月台,两侧轨道不断有列车进出,站台坐椅上坐满了候车旅客。记者看到,列车车厢里总体上并不显得拥挤。一位母亲带着一男一女两个孩子,要搭车赶回苗栗娘家过年。她告诉记者,先前没订上对号座列车的车票,还好后来有人退票,才顺利成行。一对青年情侣则面有愁容,先前来台北玩而现在要返回台南的他们说:“票真的不好买啊,我们现在的票是没有座位的。”一位要去新竹与儿子一家团聚的老人则选择搭乘不对号的区间列车,他说,这类短途车还是很方便的。

    杨韶平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不断有旅客上来问询。他告诉记者,春节运量高峰期,车站工作人员都要加班。除夕晚上家中围炉,他估计和往年一样只能“迟到”,所幸家人都“习惯了”。陈政咏说,台北站所有能出勤的人员19日至30日都停止休假,“我们希望从台北站出发的旅客都能安全平安返乡,欢度春节假期”。

    台湾高铁的春节疏运期为20日至30日,总计发车1872班,运能较原班表1461班增加28%,高峰时段每小时单向发车可达7班。据悉,台湾高铁“春运”期间车票已订出71万6千多张,有176班列车订位乘载率达75%以上。

    在公路方面,20日下午开始出现返乡车潮,台湾高速公路管理局估计当天高速公路车流量达186万辆次,比全年日均160万辆次增加16%。21日出现南下车流高峰,全天车流量预计可达200万辆次,除夕当天则相对顺畅。为引导民众错峰出行,该局在9天春节假期中采取了每天0时至7时高速公路暂停收费的做法。据了解,21日这一时段的车流量达到35万辆次,约为周休二日同时段平均水平15万辆次的2.3倍。

    在航空方面,台北桃园机场、松山机场的入出境航班起降正常。为满足春节运量需求,桃园机场采取双跑道营运,并增加了柜台,还针对深夜航班强化了公共运输接驳服务。

 
 
 相关链接
· 台湾:铁路"春运"预售启动 各地开始"迎春"准备
· 南昌:春运期间将增开7架往返台湾包机航班
· 我国“东海救113”轮首航台湾海峡守护春运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