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规划》明确校车优先通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2日 06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陈炜伟、朱立毅)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印发了《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规划》,规划指出,要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和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校车优先通行权利,明确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加强校车监管,保障校车安全。

    规划明确,要严格落实运输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制定并实施具有行驶记录仪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安装和应用工作规范,推动在校车等车辆上安装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实行企业监管平台专人值守、24小时动态监管和企业负责人带班制度,使日常安全监管常态化。至2015年,公路客运车辆、校车动态监管装置安装使用率达100%。

    规划提出,要制定完善校车安全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不断提高校车安全性能;全面提高校车安全保障水平,按照政府主导、财政投入、专业运营的原则,研究制定扶持和鼓励校车发展的政策措施。

    规划要求,要通过政策、标准和行业管理等多方面措施,提高客运车辆侧倾稳定性要求,严格执行客运车辆车身上部结构强度要求的国家标准,强制推行公路客运和旅游客运车辆、校车的所有坐椅安装汽车安全带,强制要求大型公路客运和旅游客运车辆、校车安装限速装置和采用全承载整体式结构车身,提高客运车辆主被动安全性。至2013年,公路客运和旅游客运车辆、校车坐椅汽车安全带安装率达100%、完好率达95%以上。

    规划还提出,要建立农村客运服务和安全管理体系。研究出台优惠政策,建设满足农村客运安全运行的道路,鼓励发展适合农民出行需求的客车车型,科学设定农村客运班线,创新农村客运经营方式和安全监管机制,大力扶持和发展农村客运,探索并逐步推广行之有效的农村地区校车运营管理模式。至2015年,乡镇客运班线达100%,通村客运班线达90%以上。

我国将力争实现到2015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不超过2.2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陈炜伟、朱立毅)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印发了《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15年要力争实现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不超过2.2,下降1.0以上。

    规划提出,到2015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机制健全,责任体系完善,法规规章进一步完善,基础条件明显改善,监管能力和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明显增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道路交通事故死伤人数有所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和万车死亡率明显下降。力争实现: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不超过2.2,下降1.0以上;营运车辆肇事导致的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下降15%以上。

    规划明确了一系列重点任务,包括:强化运输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和安全监管;提升客货运输车辆运行安全性;进一步改善道路通行条件;进一步严格道路交通执法;进一步提高道路使用者的文明交通意识和安全驾驶能力;建立完善交通事故应急保障与救助体系;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科学研究和科技应用水平。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要推动客货运输车辆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提出在公路客运和旅游客运车辆、校车、重中型货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等客货运输车辆上全面安装使用符合标准的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至2015年,公路客运车辆、校车动态监管装置安装使用率达100%,重中型货运车辆动态监管装置安装使用率达95%,90%的货运企业建立监管机制,建成道路货运车辆公共安全监管与服务平台;全国75%的设区的市和60%的县建成动态监管平台。

    规划还提出,“十二五”期间要推动公路安全保障工程,至2015年,全国完成50万公里农村公路交通安全改造;推动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与服务体系建设工程,至2015年,乡镇客运班线达100%,通村客运班线达90%以上;推动国家主干高速公路网交通安全管控工程,至2015年,国家主干高速公路网交通安全管控系统基本建成,突发事件平均处置时间比2010年减少40%以上,建成两横两纵四条国家主干示范高速公路;推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程。

 
 
 相关链接
· 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结束 收到7000多条意见
· 截至1月11日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共收到7030条意见
· 两项校车标准获得全国汽标委客车分委会委员通过
· 农民工子弟迎来新校车
· 《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等两项标准通过审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