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看大戏、舞金龙 港人多项传统节目喜迎龙年新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3日 12时2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月23日电(记者张雅诗)彩旗飘扬、锣鼓喧天!龙年大年初一(23日)及岁前,位于尖沙咀广东道的一个传统戏棚持续上演多场贺岁粤剧,以飨一众戏曲迷;同场举办的视觉艺术展则为市民带来耳目一新的文化体验。

    以逾万根竹子搭成、可容纳800人的戏棚,配上色彩斑斓的大型纸扎花牌,还有亮丽的大舞台,游人踏进这片充满怀旧色彩的空间,即感受到浓厚的传统戏曲艺术气息。这是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与香港八和会馆携手打造的“西九大戏棚”活动场地,也是近数10年来在香港市区搭建的最大型戏棚。

    从农历腊月二十七日至正月初一,主办方邀请了多位粤剧名伶“粉墨登场”,为观众呈献《六国大封相》《金凤银龙迎新岁》《公主刁蛮驸马骄》等精彩剧目。台上身穿瑰丽服饰的大老倌功架十足、唱功了得,台下观众看得如痴如醉,铿锵的锣鼓声中夹杂着连连掌声,气氛热烈。

    香港人把欣赏粤剧称为“看大戏”,这项活动在香港向来不乏捧场客。此次“西九大戏棚”为期4天的演出一宣布开锣,门票便迅速售罄。主办方表示,希望把看大戏推动成为每年的新春“习俗”,从而增加年轻一代对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

    除了上演好戏,大戏棚还展出大型走马灯、摄影名家为大老倌拍摄的街头造型照,以及展示着粤剧人物浮雕的花牌等艺术品,把传统粤剧和现代视觉艺术熔合在一起;现场还设置了摊档,出售造型精致的面粉娃娃、用草编成的草蜢和传统特色小吃,增添市民看戏的乐趣。大会预计,展览将吸引6000人进场参观。

    醒狮舞龙是另一项深受港人欢迎的传统新春表演节目。适逢今年是龙年,香港不少商场以连串舞龙活动作招徕,吸引顾客。有龙狮团体表示,受惠于“龙年效应”,今年农历新年期间接到200场龙狮表演的邀请,比去年同期增加15%。

    九龙塘又一城商场以“龙腾飞跃贺新岁”为主题举办的多项活动,当中包括动感十足的“竞速舞龙”比赛。每支参赛队伍以大约10人组成,他们举起鲜艳夺目的金龙,同心协力,在短时间内舞出各种各样的花式。跳跃、翻腾、旋转……健儿们以出神入化的技艺,带动金龙在人群中蜿蜒飞跃,令人目不暇接,观众频频欢呼喝彩。

    位于新界的荃新天地购物中心在户外花园展示了一条长达22米的金龙,象征港人团结,吉祥安康,吸引大批游人拍照留念。据介绍,这条金龙曾获全港龙狮锦标赛冠军及代表香港到多个地方交流和比赛。

 
 
 相关链接
· 欢乐秧歌庆新春
· 消防队员的除夕
· 北京环卫工人加紧清运爆竹皮
· 严阵以待保民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