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解读: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4日 10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积极探索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化运作为主要方式,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竞争,拓展我国文化发展空间,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举措,也是转变文化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为此,《决定》强调指出,要“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

    第一,充分认识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的重要性紧迫性。当今世界,不同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越来越多地表现在文化市场上,表现在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文化资本的竞争上。美国等西方国家把文化贸易视为思想文化、价值观念和社会制度输出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美国一直控制着世界60%-80%的电视和广播节目制作,占有世界2/3的电影市场总票房。相形之下,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差距还非常明显,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总体上还处在探索起步阶段,规模总量偏小、结构不尽合理、营销手段落后,特别是缺乏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具有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更加开放的文化心态,创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思路和模式,在继续做好对外文化交流的同时,切实扩大对外文化贸易,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打造知名文化品牌,加强出口平台和营销渠道建设,不断提高国际文化市场所占份额,有效扩大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在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中赢得主动。

    第二,完善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政策措施。政策是推动文化走出去的有力杠杆。这些年,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文化出口的政策措施,要做好宣传解读工作,完善实施细则,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发挥实效。要充分考虑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起步晚、基础弱的实际,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译制、推介、咨询等扶持机制。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部门要在行业资源配置方面向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倾斜。财政、税务、商务、金融、海关等部门要在财政补贴、税收减免、信贷发放、外汇管理、保险服务、通关便利等方面出台更有针对性、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各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也要把文化出口作为重点的扶持方向。

    第三,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和中介机构。文化企业的质量、规模和实力,决定着一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文化市场格局中所处的地位。要加快培育一批能与西方文化企业相比肩的骨干文化企业,加大对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扶持,不断壮大对外文化贸易的主力军,努力形成以国有文化企业为主体、非公有制文化企业积极参与的对外文化贸易格局。加强与国外知名文化机构的合资合作,积极发展各类版权代理、交易机构,推动对外版权贸易。鼓励文化企业和重点主流媒体通过独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使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更直接地打入国际文化市场。

    第四,加强文化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开拓国际文化市场。文化的竞争力,既靠内容的吸引力、感染力,也靠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要鼓励文化企业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认真研究国外受众消费需求的关注点、兴趣点、共鸣点,结合不同地区的人文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发适销对路的文化产品,提供易于接受的文化服务。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营销意识,积极探索符合国际惯例和市场运作规律的营销方式,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文化品牌。推进出口平台和海外营销渠道建设,拓展文化贸易网络。继续办好用好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重点国际文化会展,加强统筹规划,加大海外推介和招商力度,改善硬件软件方面的服务,不断提高会展的层级、水平和成效。支持和组织国内文化企业参加境外节展,借助国际文化交易平台推销优秀文化产品。注意发挥海关保税区“境内关外”的优势,加强文化出口基地建设。

 
 
 相关链接
· 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解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 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解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 福建创新基层宣讲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文物局: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建文化遗产强国
· 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天津市委宣讲团宣讲综述
·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成为各地文化发展新动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