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重庆库区城乡移民收入2011年增长20%以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4日 13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月24日电(记者 张桂林)随着国家扶持力度不减和各地对口支援力度的加大,三峡重庆库区城乡移民收入去年增长20%以上。

    记者从重庆市三峡水库管理局获悉,2011年是三峡后续工作启动年,重庆库区借助对口支援和招商引资,直接利用内资1351亿元、外资22.3亿美元。库区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建成投产815个,累计新增就业岗位13.2万个,一批重点大型工业企业入驻库区并放量投产。旅游业也持续向好,全年接待游客7800万人次。8个移民重点区县地方财政收入达200亿元,同比增长81%。

    近年来,三峡移民增收致富工作有序推进,全市累计兑现农村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10亿元,惠及农村移民35万余人;累计发放城镇移民困难扶助资金6亿元,惠及80%的城镇移民;累计安排三峡水库库区基金8.7亿元,完成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及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项目1560个;建成移民柑橘果园12万亩,可带动近6万果农增收致富。仅2011年,全市就免费培训移民7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到7.16%,农村移民人均纯收入达7080元,城镇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000元,同比分别增长20%以上。

    据了解,2012年重庆库区将以解决移民搬迁安置遗留问题、培育打造支柱产业和扩大移民稳定就业为重点,因地制宜发展清洁能源、石油天然气化工、纺织服装、绿色食品深加工等特色工业;同时,加大移民就业培训、就业帮扶和创业扶持力度,提高移民自我发展能力;此外,全面实施城镇集镇移民安置小区困难帮扶工程,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通过努力,争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3%和18%。 

 
 
 相关链接
· 三峡南线船闸换向上行 疏散春运待闸船舶
· 国务院三峡办积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系列活动
· 国务院三峡办传达学习十七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 长江出现船工“返乡潮”近90艘船在三峡排队待闸
· 春运以来三峡船闸通过百姓生活物资同比增逾六成
· 三峡枢纽为枯水期长江中下游补水已超14亿立方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