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移民:融入当地社会比我们想象得更加容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5日 11时2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月25日电(记者沈洋)大年初一早上,江西省永修县虬津镇虬津村,60岁的三峡移民雷阳清,按照当地人的过年习俗,挨家挨户上门拜访,向村子里的人道上一句“新年好”。

    “在我们老家,大年初一是不出门的,邻里之间也不走动,初二以后才开始到亲戚朋友家去拜年。”雷阳清说,“我们已经移居到永修县虬津镇了,就要入乡随俗嘛。”

    雷阳清老家在重庆市云阳县普安乡中阳村,移民前担任村委会主任。为支持三峡水库建设,2001年8月,在雷阳清带领下,村里15户69人移居到永修县虬津镇虬津村。

    此前,雷阳清从未来过江西,永修县听都没听说过。移民前,雷阳清与其他村民一样,既充满期待,又忐忑不安。他心里常嘀咕:“当地人会不会排外,生产能不能搞好,能否真正融入当地社会?”

    现在看来,那些担心的问题都是多余的。雷阳清对记者说,融入当地社会比他们想象得更容易,“当地人没把我们当外地人看,我们自己也没把自己当移民看。”

    雷阳清是农民,在老家主要种植玉米、土豆和小麦,而永修县虬津镇的农民除了种植一点水稻外,经济作物主要是棉花。“当地群众非常淳朴,在技术上一点也不保守。”雷阳清说,遇到技术问题,当地农民总是不吝传授,有的还主动帮助他。不到两年,他就基本掌握了棉花种植技术,如今他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7亩棉花。

    在当地棉农的帮助下,同为三峡移民的张庆林还成为种棉花好手,他2011年种植棉花27亩,纯收入近10万元。

    除了在生产上与当地群众融为一体,在生活上三峡移民也完全融入当地。“当地人的红白喜事,会请我们喝酒、帮忙;我们有事,当地人也会过来帮忙。”雷阳清说。

    小孩子融入当地社会更快。雷阳清的儿子雷涛,刚到虬津时才上初二,转入虬津中学时,他是班上的唯一的外地生。但他很快地和同学打成一片,学习成绩也没受影响,当年中考获得永修县第一名。

    如今,雷涛已经大学毕业,但仍和虬津的同学保持密切联系。春节期间,他经常和同学聚会,顾不上回家吃饭。

    离开家乡已经十年了,但看到和他一起来的这些三峡移民在永修县虬津镇安居乐业,和当地群众相处融洽,雷阳清颇感欣慰,“三峡工程成败关键在移民,至少我们村里69人在这里留得下、安得稳”。

 
 
 相关链接
· 从故土到新家—探访首批落户上海崇明岛三峡移民
· 变中求进:三峡移民村“丰峡村”的幸福新生活
· 重庆市加大后期扶持工作 助推三峡移民增收致富
· 国务院三峡办公示28项三峡移民工程科研优秀成果
· 三峡移民转化为适应新库区发展需要的建设大军
· 三峡移民的新生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