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水北调中线18万湖北移民搬迁完成:愿落地生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30日 07时24分   来源:人民日报

    2011年12月23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给湖北省委、省政府发来贺电:祝贺湖北基本完成了农村移民搬迁的任务。这标志着,湖北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承诺的“4年任务2年基本完成”的目标已经实现。

    12月20日,湖北省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蔡湾村移民安置点里,鞭炮声此起彼伏,搬家的车辆络绎不绝,蔡湾村的最后一批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在这一天集中搬进了白墙青瓦、整齐漂亮的新家。

    移民王秀海家还来了“稀客”: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一行。鄂竟平握着王秀海的手说:“你们为国家、为南水北调工程作出了巨大贡献,北方近5000万人将能喝上你们家乡的水,我发自内心地感谢你们!”李鸿忠一边帮王秀海从车上搬下一篓花生,一边祝福:“祝你们落地生花,生活美满。”

    故土难离,移民在奉献中迎来机遇

    2011年12月15日,山区的空气格外寒冷。“住了七八个月了,虽然很难,但月底就能搬新家了!”在湖北省十堰市郧县柳陂镇舒家沟移民临时安置点,坐在帐篷前绣五彩十字绣的张辉菊说,她绣的是“家和万事兴”,以后就挂在新房里。

    为了给移民整理新的生产用地,张辉菊和许多村民一样,必须先拆掉老屋,只能先将就着住在这里。张辉菊属于“内安”移民,离土不离乡,将来还在本县居住。2011年湖北省内安移民约10.2万人。比她更难的,是必须搬到省内其他市县的“外迁”移民,仅柳陂镇就有近1.2万人外迁他乡。2009年9月至2010年11月28日,湖北共外迁移民7.7万人。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让湖北产生了18万移民。对每一位移民而言,这是天大的事。

    难舍的是感情。郧县县委书记胡玖明说,望着蔓延40多公里长的外迁移民车队,感动涌上心头,那场面让人终生难忘!外迁时,有些老人是带着自己的“寿材”出发的,不少人是捧上一抔家乡的泥土、灌着一瓶家乡的清水走的,有的在家乡种上一棵“纪念树”,给自己“留个念想”……

    失去的是机遇。1990年,长江水利委员会开始进行大型实物指标调查,库区的发展就受到了限制。2003年,国务院正式下达停建令,严格控制库区基本建设。2003年调查时,库区百姓住房面积人均只有20多平方米,比1990年调查时只多了1平方米,且大部分都是土木结构。

    旧的去了,新的来了。

    无论在丹江口、郧县等内迁移民集中安置地,还是在潜江、团风等外迁移民的集中安置点,我们看到,建得最漂亮、规划最整齐的村落,无一不是移民安置点。移民新村,一个个农村的新社区,不仅用地集约、外观漂亮,水、电、路、气、宽带等配套完善,而且商店、卫生室、农家书屋、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

    在湖北最大的南水北调外迁移民安置点团风县黄湖新区,我们见到了朱大民、朱大富兄弟俩。哥哥朱大民在新区包租了300亩地学种水稻,在当地农业局的指导下,今年水稻亩产达到1300斤,“一年纯收入有10万元,这对我们郧县山里人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过去一年最多收入2万元。”弟弟朱大富思路更活,2010年5月刚搬过来,就跟着当地农民学养野鸭,第一批养了1050只,4个月出栏就赚了6000元。他现在已经养了10批野鸭,承包了150亩鱼塘,还养了20头猪。一年半下来,保守估计,纯收入也有20万元以上。“现在已经有几十个移民老乡加入我们合作社,跟着我养野鸭了!”朱大富自豪地说。

    责任如山,干部在攻坚中成长

    18万人、4万多个家庭搬迁,这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

    湖北举全省之力做好这件事。9名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上阵,对口联系有移民安置任务的10个市;省直30多个部门分别与有外迁、内安任务的20多个县级政府,实行一对一联系指导,拿出10多亿元“真金白银”解决移民安置点的对外连接路、土地整治、农家书屋等的建设资金问题;省财政还另外拿出1.2亿元,用于移民新房的外墙粉刷等。

    政策公开透明,尊重移民意愿。移民外迁前,湖北拿出了13万人的土地容量,供8万移民选择。内安移民同样是让移民选到满意为止。丹江口市均县镇怀家沟村移民内安前,3次选点,最终选中了一处规划中的商业用地,安置区政府二话没说,就把这块“黄金宝地”让给了移民。

    住房建设是移民最关心的事。对外迁移民,湖北采取“双确认”、“双委托”的模式,由安置区、库区政府组织移民选点、对接,确认房(户)型、建房面积和楼层,再由移民户与移民迁安理事会、移民迁安理事会与安置区政府签订委托建房协议,最后由安置区政府统一负责组织实施。内安移民的住房建设中,同样要成立移民建房理事会,由移民选出自己的代表,实时监督工程进度和质量。

    好制度,最终要靠干部落实。湖北移民迁出地和安置地从各部门抽调了2万多名干部投入一线,每户移民家庭,在老家和新家都有自己的“包保”干部,包宣讲和落实政策,包房屋建设和质量问题,包解决移民困难,包化解移民矛盾,包帮助就业创业等等。

    为了拉近和移民的距离,农忙季节,包保干部跟着移民下地干活;农闲时分,干部带着酒肉上门和移民拉家常……2011年6月18日,潜江市遭遇特大暴雨,一些外迁移民的新房屋顶出现渗水,新区道路也有了积水。这下,移民炸开了锅,情绪激动地质问包保干部。当天上午9点,潜江市委副书记、原常务副市长龚定荣就带干部赶到移民安置点,一下车,龚定荣就和干部们拿起铁锹疏通沟渠,任暴雨把自己淋得湿透。看到这种情形,移民也感动了,大家一起拿着铁锹干起活来。

    丹江口市均县镇党委副书记刘峙清、六里坪镇马家岗村村委会文书马里学、怀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程时华等6位移民干部,积劳成疾,病逝在工作岗位上。

    水质优先,发展在阵痛中转型

    南水北调,成败在水质。

    令人欣慰的是,现在,丹江口水库水质大部分指标属国家一类,总体优于二类。

    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1958年南水北调一期工程开始建设,丹江口大坝从无到有,屹立于丹江口市境内汉江干流及其支流丹江的交汇处。1967年丹江口大坝下闸蓄水,将汉江水拦入坝中,形成亚洲最大的人工湖——丹江口水库,水库正常蓄水位157米,库容量174.5亿立方米。

    2005年,南水北调二期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启动,大坝加高后,丹江口水库正常蓄水位将达170米,库容可达290.5亿立方米,满足每年向北方供水95亿立方米的要求。按照国家要求,2014年起,丹江口水库将向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省市供水。其中,每年向北京供水12.4亿立方米,相当于目前北京市年用水总量的1/3,而河南、河北受水最多,达到37.7亿和34.7亿立方米。而按照远期规划,丹江口水库向北调水量将增至130亿至145亿立方米。

    为了让一库清水向北流,库区人民甚至舍弃了致富的产业。至今,丹江口市和郧县还是国家级贫困县。前些年,库区农民开始种植一种经济作物——黄姜。黄姜之所以金贵,是因为制药企业能从中提取皂素等药用材料。然而,提取皂素的过程却会排放大量废水,对丹江口水库的水质将造成威胁。2007年,十堰市痛下决心,一次关闭了134家黄姜加工企业,一年损失工业产值15亿元,如果算上上下游产业,年损失达20亿元。一年损失税收4500万元,失去1.2万个就业岗位,10多万种植黄姜的姜农受到影响。

    十堰市副市长沈学强说,“十堰市原本是重工业城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环保要求。近年来,我们主动关闭‘十五小’企业253家,年产值减少19亿元,年减少财政收入2.1亿元。在引进新项目时,我们提高了环保门槛。”新编制的《十堰汉江生态经济带总体规划》确定,包括丹江口市、郧县、武当山特区在内的十堰汉江生态经济带,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屏障核心区”,未来5年内,十堰市将投巨资力推该区域的绿色发展,确保“清水永续北送”。

    “南水北调是历史的机遇。仅去年,就给十堰市带来了140多亿元的投入。当丹江口水库水位达到170米时,十堰地区的水体面积将达到600多平方公里。届时,这里将形成山水合一、名副其实的‘万岛湖’!宜居宜游的十堰,必将迎来旅游产业的大发展!”十堰市市长周霁说。

    “一江清水送北方,让干涸的土地鲜花绽放,捧一把泥土藏进行囊,想家时亲亲泥土的芳香……”

    这是移民的歌儿,这是移民和库区人民的心声。

    历史将永远记住他们。(记者 顾兆农 田豆豆 张志峰 赵永平)

 
 
 相关链接
· “三下乡”走进湖北移民新村
· 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首批333名湖北移民外迁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