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民工:我们打工,更看重的是自己技能的提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31日 17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月31日电(记者黄浩苑)都说“用工荒”,识不识字全都要;都说找工易,农民兄弟随便挑。但是,在招聘会现场,求职者告诉记者,找到称心的工作不容易,因为,他们眼中的工作,不仅仅是糊口。

    “收钱、洗碗、端盘子、拧螺丝,这些没有技术含量、工资又一般的工作,那真的是满地都是。但只要出来打了一两年工的人都不会想做这些工作,除非真的是找不到别的了。”来自湖北洪湖中岭村的谢守华说,“仓管、机修等好一点的岗位,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

    谢守华今年28岁,8年前南下广东,这几年在珠三角、长三角都打拼过,从一线的普工成长为生产组长,后来尝试了仓库管理工作,现在已经有3年的仓管经验。他想到大型百货公司去碰下机会。

    谢守华说:“现在的农村,在老一代农民工努力下,几乎家家都盖起了新房,儿女婚嫁的钱也筹够了。种地的收入也比从前好了很多。我们打工,更看重的是自己技能的提升。我总不能5年后还是只会刷盘子吧。”

    “老板们总是说,订单减少、原料涨价,人工再涨他们就要关门了。我们的要求其实并不高,只要比最低工资高一点,能让我们生活略宽松点就好。”谢守华说。

    近十年的打工生涯让谢守华颇有感慨。他说,打工的目的是为了不再打工。这些年来,一起打工的人要不晋升到管理职位,要不就回家经商。而他的“小九九”是要学习如何管人、如何找市场、如何抵御风险,积累创业的资本和资历。

    谢守华说,家乡洪湖的养殖业现在十分红火,前一段养黄鳝的人基本都赚了,大家劝他合伙经营,他拒绝了,因为他觉得时机已过,跟风养殖风险很大。“家里人都有很好的养殖技术,关键是要研究分析市场。这就是我还在广州的原因,我想这也是很多年轻人宁愿在服务行业泡着,也不愿被工厂关着的原因。不仅是为了城市中的花花绿绿的东西新鲜,更要紧的是城市里能长见识,找机会,学本事。”

 
 
 相关链接
· 法律人士提醒农民工节后找工作警惕求职陷阱
· 杭州:和春节不能回家的农民工家庭一起过年
· 北京:4万岗位虚位以待返城农民工
· 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成果显著 节前基本无拖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