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通报:2月公众可赏三大天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01日 14时4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2月1日电(记者 蔡玉高、周润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2月天宇将上演半人马座阿尔法流星雨、21P彗星过近日点、金木合月等三大天象。

    半人马座阿尔法流星雨活跃期在1月28日至2月21日,预计今年的极大将出现在2月8日。王思潮介绍,半人马座是一个天区面积较大、亮星也较多的星座,位于长蛇座以南。该星座之所以不太为我国公众所熟悉,主要因为我国大部分地区无法观测到它。对于我国南方来说,2月上旬该流星雨的辐射点会在后半夜升起,日出前上中天,但观测时间不长。

    21P是一颗短周期彗星,绕太阳公转一周大约6.6年,近日距约1个天文单位,远日距约6个天文单位。王思潮介绍,今年是21P彗星的回归年,2月11日过近日点,同时也是距离地球较近的时刻,预计亮度为10星等左右,肉眼不可见,需凭借较大口径的天文望远镜观测。2月内该彗星从双鱼座运行到鲸鱼座天区,日落后出现在西方低空中,观测条件一般。

    从2月初开始,金星就加速向木星“靠近”,两颗非常明亮的行星将出现在黄昏后的西方天空中,角距离也越来越小。2月底,月球也会加入金星与木星的聚会,从而形成“金木合月”天象。25日,初四的娥眉月将先接近金星;26日,月球会位于两颗行星之间;27日,将上演金木合月美妙天象。

 
 
 相关链接
·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我国大力推进南极天文台建设
·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牧夫座流星雨28日光临地球
·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2010年我国可见两次月偏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