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安徽首次开展黄缘闭壳龟资源调查 发现8只台湾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02日 14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安徽首次开展黄缘闭壳龟资源调查 发现30余只野生龟8只台湾龟 

    新华社合肥2月2日电(记者朱青)记者从安徽省农委渔业局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安徽省辖区黄缘闭壳龟野生资源、生存环境及驯养繁殖情况调查中,共发现31只野生黄缘闭壳龟,此外,还发现台湾黄缘闭壳龟8只,为这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的珍稀濒危物种增添了新的数据。

    据了解,安徽省农委渔业局组织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长江水生动物保护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此次黄缘闭壳龟野生资源调查。调查小组深入皖南山区、大别山区等12个县(市区)的乡村、农户,最终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安徽省黄缘闭壳龟野生资源、生存环境及驯养繁殖情况调查报告,填补了该品种安徽辖区资源状况的空白,为下一步科学合理开展该珍稀品种的资源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本次调查共发现安徽本地野生黄缘闭壳龟31只;全省有16户驯养安徽本地种黄缘闭壳龟,存有亲本2194只,2011年繁殖幼龟2280只。此外,调查中还发现养殖户有台湾黄缘闭壳龟8只。

    黄缘闭壳龟俗称夹板龟、驼背龟等,分布于安徽、河南、福建、广东、广西以及台湾等省区。黄缘闭壳龟具有较高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近年来,由于大量捕杀和栖息地被破坏,野生黄缘闭壳龟数量急剧下降,地下市场非法交易价格高达每公斤1.2万-1.6万元,自然种群消失速度加快。目前,黄缘闭壳龟被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及CITES(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珍稀濒危物种,建立自然保护区,对人工驯养繁殖和经营利用等依法管理已经迫在眉睫。

 
 
 相关链接
· 截至2011年12月底安徽省基层党务公开实现全覆盖
· 安徽探索建立监狱劳教系统廉政风险动态防控机制
· 安徽巢湖2月1日起禁渔半年
· 安徽残疾人保障条例施行 扶残助残有稳定经费保障
· 苗家小院的春节团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