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宁夏:传统“社火”表演闹元宵 演绎农村新生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03日 16时2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2月3日电(记者任玮)随着农历正月十五临近,宁夏各地开始准备“闹元宵”的社火表演。记者近日在宁夏一些农村采访发现,社火这项传统民俗活动在与时俱进,表现出新时期农民生活日渐富足、地方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基层民风建设形式多样等特点。

    近日来,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河沟村的文化广场上,每天都有锣鼓队打着整齐的鼓点,为11支社火表演方队伴奏。舞龙舞狮、旱船、高跷表演等精彩演出,不时博得围观村民的喝彩。

    在众多方队中,一支特别的高跷队伍吸引了人们的注意。队伍中除高跷表演常见的老面孔——花旦、小生、丑角以及传统戏剧中角色外,还有一些特殊的队员。他们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脖子上搭着一条白毛巾,分别手持党徽中的镰刀和锤头形象,在行进过程中变换队形。

    镇罗镇文体中心主任石安定告诉记者,这是由工人、农民党员组成的“好党员”方队。此外,“好婆婆”“好媳妇”“好家庭”“好青年”等方队,通过各自的表演展现和谐家庭、计划生育、科技下乡等故事和民风建设成果。为突出全镇设施农业产业的龙头地位,社火队伍中还有16支旱船、8辆彩车组成装载蔬菜、肥牛等的车船方队,展现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绿色镇罗”风貌。

    “这是镇上近年来对社火的一种创新。通过红红火火的传统文化活动展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石安定说。

    按照我国北方一些地方的民俗,社火队伍里还要有扮成“春官”的人们报春送福。海原县曹洼乡曹洼村的“春官”王海荣,最近正忙着准备“说平安、庆丰年”的说辞。说辞中说:“党中央政策真的好,改革开放30年,农村城市变新颜,现代生活比蜜甜……”

    王海荣说,“春官”的说辞已从原来恭喜发财等吉利讨喜的话,变成宣传农村利好政策、农民生活变化的新文章。“老百姓生活变了,我们的说辞也要变,这样人们才爱听。”他说,随着社会进步,人们期待传统民俗活动既能体现老祖宗留下的原汁原味寓意,又有改良创新,体现时代特点。

 
 
 相关链接
· 宁夏将实施加快培养卫生人才计划
· 宁夏将推出15条精品旅游线路
· 节后“找活难”与“招工难”并存
· 宁夏将建立城乡全覆盖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 宁夏临时价格干预政策终止 限价肉停止供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